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文化传承历久弥新

文澜阁《四库全书》捐赠浙大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施敏辉 洪保平 孙依晓3600



5月20日,浙江大学历史系1977级部分校友在母校百廿华诞之际,向母校捐赠杭州出版社出版的1559册文澜阁《四库全书》,以表达对母校生日的祝福。

副校长罗卫东与1977级历史系校友、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签约,毛昭晰教授及绿城集团执行董事寿柏年等出席《四库全书》捐赠仪式。

《四库全书》是中华经典文化得以传承延续的重要载体,分别藏于“北四阁”、“南三阁”,杭州西湖南麓的文澜阁就是今天捐赠书目善本的早期藏书地之一。《四库全书》与浙江大学也有着深厚的渊源。1938年,为避免抗日战事殃及,浙江大学协助浙江图书馆一起将库书西迁,共同踏上艰难的征途。竺可桢校长带领的文军长征队伍和文澜阁《四库全书》一起,历经浙、赣、湘、黔等地,行程2600公里,不辞艰难险阻,终达贵州。在那段岁月里,文澜阁库书和浙大一样,虽饱经风霜但历久弥新,虽艰难险阻但薪火相传。2004年,杭州出版社着力准备出版文澜阁《四库全书》时,毛昭晰教授与宋卫平校友商讨给予支持和合作事宜。最后绿城集团出资用于库书出版印刷,助力了库书的延续和传承。

罗卫东表示,校友捐赠文澜阁《四库全书》不仅是物质上的反哺,更是在精神上支持母校的文化建设。学校重视学科的均衡发展,把历史学作为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予以重点支持,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落成更是推动了文史类学科的发展。

宋卫平说,支持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出版,是我们为母校贡献的绵薄之力。我们能够在社会上为人处事,安生立命,这都得益于当年在学校历史系接受到的教育。“抗日战争时期,浙江大学史地系教授、浙江图书馆馆长陈训慈先生为保存文澜阁《四库全书》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了能让库书印刷出版,面向大众,历史系校友宋卫平与寿柏年热情资助。感谢校友对文化传承的支持。”毛昭晰回忆道。

(文 施敏辉 学生记者/摄影 洪保平、孙依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