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乡带来的祝福

校领导与校友参观创新鼎、泰山石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浙江大学的求学时光可能是短暂的,但是求是创新精神对人们的影响却是长远的,推动着广大校友在各项各业争创一流。同样,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校友的支持与鼓励。

在共同庆贺浙江大学双甲子华诞的今天,走在校园里,或许有新的校园景致触动了你的心弦,这中间的很多是校友们从远方的祝福。5月20日下午,副校长罗建红与部分校友参观了创新鼎和泰山石。

创新鼎

创新鼎是江西浙江大学校友会在2007年向母校赠送求是鼎后,送出的又一份礼物,再次表达江西浙大学子对母校感恩、怀念的拳拳之心,牵挂、祝福的浓浓之意。确定鼎体高度2017毫米代表母校成立120周年华诞之年为2017年。

从2015年2月起,江西浙大校友会历时一年多创意策划思路,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论证比较,在方案通过后着手浇铸、制作。为丰富文化内涵浙大江西校友会决定在 “创新鼎”上镌刻一篇“创新赋”,以表达浙大学子创新求变精神。

泰山石

紫金港校区的文化广场和启真湖畔屹立着两块硕大的泰山石。文化广场草坪处的泰山石为山东、济南浙江大学校友会捐赠,该石长12米,高4米,厚2.5米,重约200吨,校友们为这一磐石取名“多娇”,既喻国家繁荣昌盛,江山如此多娇;亦示母校百廿年为国培育无数娇子,必将竞秀于世界名校之林。启真湖南侧的泰山石为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捐赠,校友们以泰山石景的坚若磐石,来象征母校文化底蕴中的求是精神,祝福母校120周岁生日。此后,校区南北两端的泰山石将与师生一起见证浙江大学日新月异、气象万千的发展进程。

延伸阅读:创新鼎上镌刻的创新赋全文

混沌初开,演乾坤之爻变;阴阳交感,成宇宙于日新。毓六根之情性,生万类于絪缊。始怀仁以求是,终明易而通神。尔乃懋修德业,博取物身。随异时以裁度,施满腹之经纶。匡世济民,常领先于创举;移风矫俗,每革弊于陈因。乃知大道之行,必新可久;溥天之众,唯适堪存。

维我泱泱浙大,赫赫上庠。鹏抟禹甸,岳峙钱塘。虽滥觞于光绪,实踵迹于羲皇。笑览三千世界,饱经百廿沧桑。方其兴黉舍于普慈,延师启智;拯士风于科举,矢志图强。崇实求真,谋专精于术业;励操敦品,摒利禄于行藏。比及竺公受任,锐意更张。敬业乐群,改官僚之习气;尊师重道,充智慧之资粮。见闻多其弥笃,教学乐而互彰。既罹忧于兵燹,乃避难于他乡。辗转西迁,遗善行于赣地;迢遥东顾,播文种于黔疆。格物致知,学尽穷研之力;安贫乐道,居留瓢饮之香。遂开一时气象,而引无限风光。行正道于人间,龙骧虎步;铸贤才于海内,日盛月昌。

嗟哉!夫育材之庠序,乃济世之梯航。弘人本之方针,兼修道器;固德才之基石,广蓄栋梁。博学睿思,承菁华于往代;深谋远虑,造时势于前方。极数推来,拓新阶于诸域;秉诚知化,驱原创于各行。明治道之所宜,通权达变;率潮流于应向,内圣外王。扶国政于中庸,教敷百姓;导民心于至善,和洽万邦。皇皇大道,熠熠斯芒。惟新厥德,永发其祥!

(文 柯溢能/摄影 严根洪、周立超、张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