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7”在浙江大学举行

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发表《面向2030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合作倡议》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浙大新闻办

面向2030的中国教育现代化,社会各界期待着著名高校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益的洞见。5月21日下午,“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7”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充满文化底蕴的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大陆、香港12所顶尖大学的校长齐聚一堂,祝贺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共同探讨一流大学发展之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到会并讲话。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出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吴朝晖主持开幕式。

吴岩指出,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是人才培养。他说,一所伟大的大学要回归教育初心,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具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的卓越人才。要从五个方面助推人才培养。一是做好领跑工作,未来要在六大学科领域实现卓越拔尖人才的培养。二要面向中西部促进公平,让高校为当地培养出那个地方发展所需要的一流人才。三要把创新创业作为长期战略,培养人才具探索和冒险精神,用创新促进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四要推动融合,让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产生深度耦合。五要倡导质量文化,在大学中形成一套自我监测、续改进的文化。

金德水表示,浙江大学在历经120年的奋斗历程中,秉承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在抗战烽火中崛起,在国家建设中奉献,在并校融合中跨越,在争创一流中奋进,创造了丰硕成果,形成了鲜明特色。近年来,浙江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在“六高强校”战略指引下,各项事业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面向未来的战略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当前,浙江大学正处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集聚资源、凝聚力量。他强调,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长远利益出发,中国的大学要主动担起当代大学的使命责任,同心同德、共创一流,共同成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兵和典范,为早日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以“畅想一流大学2030”为主题,与会各校领导就相关议题交换意见、深入讨论、分享观点,提出从未来关照当下的建设性意见。大会报告分两个阶段举行,分别由沈祖尧和林忠钦主持。

吴朝晖在演讲中指出,开放办学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和战略选择,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要求。开放办学将是中国高校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必由之路。浙江大学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愿景,全面构建开放式的战略格局和协同治理模式,重点实施三大战略:构建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开环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开源的思想文化高地。他认为,面向2030的教育现代化,倡议构建开放式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保持与国际教育和创新网络互联互通,在全球合作共赢的生态圈中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

同样是处理国际国内两个环境,林建华认为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显著,大学里培养出来的人不仅要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且还要解决世界的问题。需要根据本校特色创造自己的模式,创造适合自己学校的、适合中国的一种模式,这才能够真正把教育办好。“港大未来将鼓励学生成为环球公民及提升竞争力,让他们更具国际视野。”马斐森说。

“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人的培养。林忠钦认为,大学要回归本身,关注教学,“教材要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王树国介绍了中国西部科学创新港的建设情况,就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开展探索。“随着对人才需求的不断提升,大学不能墨守成规,大学在课程实际及教学上需要作出改变。”谈及人才培养陈繁昌如是认为。

如何用真善美雕琢学生,许宁生认为要在“想”“说”“做”三个字上做文章,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特别注重“德”的方面。“我们不希望学生是一个功利的胜利者,不希望学生有知识但没有良心,我们要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良知、有正面价值观的人。”沈祖饶说。

在之后召开的“9+3”校长联席会议上,大家审议通过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面向2030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合作倡议》,在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合作网络、科学研究合作网络、知识转移和成果转化合作网络、文化传承与创新合作网络及融入全球教育与创新合作网络方面达成共识,推动创新要素和平台汇聚交融,通过协同联动和价值共创,孕育催生突破性的重大创新,向国家和区域创新生态系统辐射溢出,有力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

按照惯例,会议特别对今年2月调任中科院的张杰(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表示感谢,并以感谢信的方式对他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达敬意。会议开始前,校长们在求是大讲堂外挥锹培土种下友谊树。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