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先辈最好的纪念是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法学院首任院长、海牙国际大法官李浩培先生史料捐赠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浙大新闻办

520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首任院长海牙国际大法官李浩培先生史料捐赠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据统计,本次李浩培先生家属向浙江大学档案馆捐赠了李浩培先生手稿、藏书等史料共计823320件。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在会上指出,李浩培先生是法学院的创院院长,浙江大学法学院的良好风气都是自此始。李浩培先生在国际法领域有着崇高的地位,是值得被研究的学者,他对于对学生的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浙江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李浩培先生的史料捐给浙江大学,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史料必须被好好保存,好好利用,同时加强对李浩培先生的思想的研究,让这些史料发挥更大的价值,让老一辈的精神发扬光大。

李浩培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国际法学家1985年当选为瑞士国际法研究院院士。1993年当选为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特设国际刑事法庭法官,并于1995年同时担任联合国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上诉法官,一生成就无数著作等身1946,应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邀请,李培浩先生出任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开始筹办浙江大学法学院同时担任刑法和国际私法等课程的教授

浙江大学档案馆计划将捐赠的资料存放在相对独立的空间,待档案馆新馆成立后,存入名人陈列室,正式出版的书籍会尽快数字化逐步对全校师生及社会开放并且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为李浩培先生树立半身像

李浩培先生的二女儿凌岩,决定将这些史料捐赠给浙江大学,一方面是看中浙江大学愿意将书籍数字化,因为图书资料被数字化后,受益的就不只是浙江大学的学生老师,它的受益面会更宽;另一方面是李浩培先生担任过浙江大学首任院长,和浙大有着割舍不断的缘分。

(辛敏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