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定律趋近终结时,处理器必须更聪明

美国工程院院士Yale Patt做客学术大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05-24来源:浙大新闻办

522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Yale Patt为浙大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摩尔定律的终结:是阻止你前行的障碍,还是另一个机会的开始》的讲座,并回答了讲座后学生们的提问。学校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出席活动,并为Patt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聘用证书。

摩尔定律的内容为:积体电路上可容纳的电晶体(晶体管)数目,约每隔两年便会增加一倍。摩尔定律被预计将持续到至少2015年或2020年,然而,2010年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路线图已经预测更新增长在2013年年底放缓。

Patt教授在报告中说,摩尔定律即将终结的时候,我们做什么来弥补?摩尔定律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晶体管,使我们可以发明计算速度更快的结构;它给了我们体积更小的晶体管,这意味着处理频率可以更高,做事情可以更快,所以摩尔定律给我们的是能够做更多更令人兴奋的事情的可能。我们设计一个应用程序时,在计算中会遇到两种情况,第一,让程序的运算速度变得非常快;第二,非常快速地完成这个设计任务,也就是非常快地写完这个算法。所以,如果一家公司聘请你编写一个可以治愈癌症的程序,那么你会希望这个程序的运算速度很快,否则在程序完成运行之前病人将面临死亡,这是不可以被接受的,所以对写程序的人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你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硬件,来让你的程序运行得更快;如果一家公司聘请你编写一个程序,把每个员工的工作时间,乘以该人的小时工资,得到每个人的应得工资数,这个程序不需要运算得多快,你只想把它快点写完,可以开始做下一件事情。

Patt教授提到,摩尔定律因为器件实现技术极限的到来已经趋近终结,因此通过器件技术进步而获得处理器性能改进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放弃处理器性能改进的设计任务,处理器设计必须要更聪明才行,要在计算机抽象概念层次的各个层次上设计得更好才行,也可能需要突破各个层次的界面来做创新设计,才能实现计算机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形势下,对于电子以及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不希望你毕业一工作就得退休,我们指望你能工作很多年,所以对你们来说,四年的大学不只“四年”,也许你们不能成为每一个计算机概念层次的专家,但是你们必须足够了解各个层次的最基本的概念和原理,才有可能做好你擅长的某一个概念层次上的设计工作,也才能与其他层次的工程师做好沟通和交流,应对技术快速进步时代下持续学习进步的需求。

2005年,Patt教授第一次来访浙江大学,为研究生讲授《高级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2012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暑期为本科生讲授计算机入门课程《计算机系统概论》;2014年起该课程作为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暑期课程向全国高校师生开放;2015年起成为学校的原味课程。该课程今年的开课时间为73日至15日。

文字 朱原之/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