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衢州高水平医联体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5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衢州高水平医联体分项目签约仪式暨医联体改革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衢州市举行。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与衢州各县(市、区)政府、市级医院分别签署医联体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浙医一院衢州医联体、浙医二院衢州医联体、浙医邵院衢州医联体、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浙医口腔医院衢州口腔医联体5个纵向医联体。

“医联体”是指区域医疗联合体。“医联体”是我省实施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探索分级诊疗,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有效管理模式。今年4月20日,浙江大学与衢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工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浙江大学衢州医联体改革示范区”,通过纵向整合和横向支撑构建高水平、全覆盖的“五纵、五横”医联体模式。在上次签约的基础上,此次医联体各成员单位间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浙江大学与衢州市共同绘就的高水平医疗联合体建设蓝图落地,正式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润龙、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浙大各附属医院负责人与衢州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级医院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约。会议由衢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季根寿主持。

“浙大与衢州共建高水平医联体是浙江省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双下沉,两提升’实现形式的新尝试。”徐润龙表示,“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希望双方把握好纵向联合和横向联动,多方共建与成果共享,制度创新与组织创新等关系,不仅仅着眼于有病治病,而是围绕大健康,以高标准来定位,把医联体打造成为高起点、有创新、能持续、可推广的医联体浙江模式。

王良春表示,医联体的共建是全方位推进“健康衢州”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创新实践。衢州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为医联体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各签约医院要与浙大各医院展开深入合作,确保协议确定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罗建红说,社会服务是学校责任的一部分,浙江大学竭尽全力反哺回馈社会,支持社会发展。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浙大和衢州签署工作框架协议后,仅短短一个月,双方就对“五纵”进行了很好地推进,接下来的重点是推动“五横”,努力让建设成果切切实实惠及衢州人民。

“五横”是指双方共建浙江大学医联体医改政策研究会、培训教育基地、公共健康管理中心、大数据云平台和衢州地区浙江大学优势医疗技术转化平台,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和公共管理等学科优势,开展医改相关课题研究,创新医务人员管理模式,推进技术转化。  

会上,胡旭阳从“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化推进改革;互相体谅尊重,真正联动协同;树追求一流的意识,实现双向共赢;尽力量力稳步推进,着眼长远”等几方面就建设好医联体提出建议。

签约仪式后,双方还举行了浙大衢州医联体改革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讨论了示范区领导小组名单、工作机制,以及医联体章程和五个横向平台建设等内容。  

(文 金云云/摄影 姚有睿 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