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纪念张堂恒先生诞辰100周年暨2017全球茶业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

520日下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召开纪念茶学泰斗张堂恒先生诞辰100周年暨2017全球茶业创新创业论坛。同时庆祝母校120周年校庆和茶学系成立65周年。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等茶学系校友参加活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校友等做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到会致辞。胡旭阳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一直以来对浙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农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是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茶学学科在近65年的奋斗历程中,发展成为多学科交叉,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学科,创造了累累硕果,培养了一大批茶叶领域的知名科学家、文化大师以及企业精英。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茶学学科的建设、全球茶产业创新和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纪念了茶学泰斗张堂恒先生100周年诞辰。张堂恒是著名的茶学家、制茶与审评专家,也是茶学国家重点学科第一任学科带头人、我国茶学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大批茶学人才,为茶学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张堂恒先生培养的学生代表与在校教师、校友、家属代表分别上台发言,追忆张堂恒先生传道授业的点点滴滴,从各个侧面再现了一代宗师的独特魅力。

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在致辞中说,我们缅怀张堂恒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一生事茶,一心为茶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乐观豁达,无私奉献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并把这种高贵的品质和进取精神投入到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再创茶业全国辉煌的伟大志愿中。我们纪念张堂恒先生,就是要进一步地弘扬以张堂恒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浙大茶学人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以培育茶学人才和茶学研究为己任,培育大批高级优秀人才,创造丰硕科研成果,为国家争光,为人类谋福祉的奉献精神。

会议还举行了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茶友联谊会授牌仪式。新成立的茶友联谊学会将更好地加强茶学学科与广大校友的联络沟通,为茶学学科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在创新创业论坛上,浙大校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作了题为《漫谈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以实例论述了中国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茶产业创新创业的思路和方法。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渡边修治(WATANABE, Naoharu)、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郑国建、中粮集团江苏南通及泰州分公司总经理吴克俭、浙江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尹晓民、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志荣、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大副主任黄正义、龙泉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苏一中等专家和校友也分别以《日本茶产业创新》《铁观音加工技术创新实例》《漫谈创业入门》《践行一带一路,创新茶叶出口》《打开茶产业体系创新时代之门》《用文化自信的理念,用科技创新的路径做实做优茶产业》和《茶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为题做报告。

(文 夏平/摄影 严根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