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携手,促进前沿技术加速研发

发布时间:2017-05-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9468

531日,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标志着双方友好合作迈入了新的征程。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和共享,实现创新能力和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在强强联合中激发产学研迈入新篇章。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出席。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代表双方签约。

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都诞生和发展于浙江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都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创业金名片。今年5月更新的ESI数据显示,浙江大学有8个学科进入ESI100位,学校在信息和制造技术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优势明显。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互联网领军企业,在超大规模网络计算、基础软件和应用技术等方面拥有机制创新、人才和平台优势,目前成熟的商业技术正在驱动一些行业的智能化变革,双方合作将为服务国家、浙江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将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医疗健康、大数据、人文社科等领域开展全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及社会的发展。

冯飞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指引浙江创新驱动发展实践,好好蓄力、精准发力,努力引领全球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的创新浪潮。他希望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共同目标指向为基点,开展精诚务实合作,一要聚焦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着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二要对标国家实验室创建和全球一流实验室标准,着力谋划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三要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着力汇聚一批全球顶尖研发团队;四要树立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

吴朝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下,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强强联手,打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通道,共同推进科技产业区域建设。这既是名城名校名企协同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抉择。他认为,双方要强化战略互信,共同为解决全球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要服务战略需求,共同为国家区域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动力;要优化战略格局,携手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新型模式。在深化产学研融合中,形成更多链接“浙大系”“阿里系”等资源的创新创业成果。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当前的定位是运用数据走向商业的各个场景,“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是靠技术不断驱动,是技术为阿里拓展了商业边界。通过阿里与浙大的战略合作,不断拓展技术的高峰,不断探索新技术与新商业的完美结合,为学术与产业、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随着与学术界交流合作的加深,通过对“大数据”与“活数据”研究的不断深入,未来阿里将会有更强的技术能力去驱动社会的进步。

据悉,浙大与阿里系的合作已历时多年,涵盖了信息学、工学、医学、法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今年阿里和浙大又成立了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参与其中的外部专家学者可以在深入广泛了解的基础上,再提出前沿技术在阿里商业体系的落地研发方向。外界认为,这种创新性的合作模式可以更加发掘技术价值,让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研发成果更具社会意义。

严建华主持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岩益、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省经信委副主任王素娥,以及省有关方面负责人、浙江大学有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