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中共中央决定邹晓东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7-06-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周立超34750




中共中央决定,邹晓东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职务。67日上午,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在浙大紫金港剧场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央的任免决定

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赵凡,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在会上讲话。浙江大学新任党委书记邹晓东和金德水也在会上讲话。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凡受中组部领导同志委派宣布任免决定并讲话。他指出,这次浙江大学党委书记调整是中央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浙江大学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金德水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六年多来所做的工作,介绍了邹晓东同志的基本情况,并对浙江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杜占元高度评价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以及金德水同志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金德水同志政治上成熟坚定、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敢于担当,宏观把握大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强,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善于鼓干劲、聚人心,先后和杨卫、林建华、吴朝晖三任校长合作共事,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勤奋工作,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多方争取支持,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谋划事业科学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积极争取办学资源,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和大学文化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形成七大学部齐头并进,七大校区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深得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拥戴。邹晓东同志是浙江大学自己培养的优秀干部,他政治敏锐性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学校情况,勤学善思,具有比较高的理论素养,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处事沉稳持重,敢于坚持原则,善于沟通协调,组织领导能力比较强。他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对自己要求严格。在浙江省委组织部工作期间,快速转变角色,认真抓好分管工作任务的落实,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相信他能和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协作,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开启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当前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三是切实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任振鹤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讲话。他说,金德水同志任党委书记以来团结带领班子成员,抓大事、谋新事、解难事、干实事,充分调动了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大力推动了省校之间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邹晓东是在浙江大学改革发展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在这里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浙江省委组织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表现出很强的业务素质、全局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相信这次新老书记的交替会开启浙江大学新的征程。浙江大学最深沉的根脉在浙江,浙江大学最广阔的舞台在浙江,浙江大学最坚实的依靠在浙江,希望浙江大学立足浙江放眼世界,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期待浙江大学在服务浙江中更好争创一流,省委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浙大更好地开拓未来。

金德水在会上作了饱含深情的讲话,他说,此时此刻,我还清晰地记得,201131日,同样是在这里,我接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并作了表态发言。蓦然回首,我已与大家共同度过了六年零三个月,并肩奋斗了2290个日日夜夜。今天再次在这里,发自内心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上级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奉献党的教育事业让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感谢广大干部的理解和支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奋斗让我获得了宝贵财富。感谢全校师生的鼓励和认可,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大学精神让我们结下了深情厚谊。六年多来,在与师生员工砥砺奋进的同时,我也进一步坚定了对党忠诚的信念,坚持了做人做事的原则,坚守了清正廉洁的承诺。当前,浙江大学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相信,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全校上下一定能够赓续百廿浙大的光荣与梦想,求是创新,追求卓越,勇立潮头,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邹晓东说,中央作出的决定,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浙江大学,对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要坚定方向讲政治,改革创新促发展,顶天立地作贡献,凝心聚力创一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宏大的气魄、更高严的标准、更清醒的头脑、更充分的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党和人民的期望转化为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把学校的改革发展、师生员工的成长进步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实现;把立德树人的核心责任、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融入到人类进步的时代洪流中去实践。作为土生土长、在校学习工作三十载的浙大人,求是创新的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我的血脉,此次受组织选任回学校工作,我一定珍惜机会,倍加努力,和吴朝晖校长及学校班子全体同志密切配合,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谦虚谨慎,以身作则,殚精竭虑,全力以赴,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

吴朝晖代表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浙江大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金德水同志表示敬意,对邹晓东同志来校担任党委书记表示欢迎。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邹晓东书记的工作,自觉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共同带领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组部、教育部以及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浙大全体在校的校领导,老领导,总会计师、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层次人才代表,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各民主党派、侨留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代会、工会和党代会代表,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邹晓东简介

邹晓东,男,汉族,19679月出生于浙江杭州,籍贯山东威海,1985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8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49月至19887月在浙江大学材料系金属材料专业本科学习;19888月起在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工作,任校长秘书;199311月至19957月任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于19942月获得浙江大学管理工程学硕士学位;19958月至19972月国家公派到美国印地安纳大学做访问学者;19972月任校长办公室副主任,199712月兼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19995月兼任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9999月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20013月任城市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20023月任城市学院党委书记,199910月至20057月兼任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20034月至200510月兼任城市学院纪委书记,期间于20036月获得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4月至200512月任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200512月至20089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89月至20093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20093月至201211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20105月至20168月兼任浙江大学工会主席;201211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厅级);20167月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厅长级);20176月起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浙江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20159月至20161月在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习。

业务专长:高等教育管理、高等工程教育

201010月起任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委员,20164月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文 陆兴华/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