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马云携伙伴捐赠5.6亿,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

发布时间:2017-06-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4885

69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云锋基金捐赠5.6亿,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该院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出席。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金德水接受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云锋基金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的捐赠,并向捐赠方代表颁发证书及铭牌。浙大副校长罗建红分别与捐赠方代表签署协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敬出席。仪式由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此次5.6亿的捐赠将致力于支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和医学事业发展,以满足更多人民群众医疗和保健需求。这将助推浙大医学跨越发展,是名校、名企、名院协同发展的模式创新与成功实践。

各方将以此次捐赠为动力,以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为愿景,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区域医疗战略需求,在浙大与阿里的创新生态系统合作互融中,加快推进以医学学科、转化医学、医疗服务为一体的浙大特色的高水平医疗事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社会的关爱和期待。

吴朝晖指出,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云锋基金的捐赠,充分体现了各位捐赠人对未来社会发展前景的战略远见,集中展现了各位捐赠人对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的责任担当。他表示,未来要着眼大健康,推进学科交叉会聚,增强医疗事业的发展动力。着眼大转化,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打造世界一流的医疗品牌。着眼大服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确保医疗事业的公益属性。

杨敬指出,此次成立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掀开了构建多元卫生投入机制、推动发展医疗慈善事业的新篇章。他期待着星火燎原,有更多的公益机构关注和支持医疗卫生事业,不断为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添砖加瓦。他希望发挥基金的最大效益,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健康服务。

捐赠方代表表示,在国外很多医院依靠捐资改善医疗服务,很多改变人类健康的重大科研发现正是受到这些捐助得以完成。在中国,慈善与公益的话语权重在公共领域日渐增强,以马云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家履行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救灾、环保、教育等诸多领域都能见到他们扶危助难的援手。此次,马云携伙伴大手笔捐,开创了国内社会捐助公共医疗机构的先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说,在医院建院70周年之际,马云携伙伴发起的捐赠,为全社会关注并支持教育和医疗等公益事业做了很好示范。浙医一院近年来在做好医疗服务同时,产生了大批科研成果,医院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这次捐赠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将鼓励医院向着更高的目标昂首前进。

531日,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确定了校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决定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医疗健康、大数据、人文社科等领域推进全面合作。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