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家庭大数据项目学术研讨会在浙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3来源:社科院作者:龚斌磊 张华燕2187


610日,《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家庭大数据项目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来自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相关国家部委、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钱文荣介绍《报告》的主要结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主任甘犁作主题报告。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徐小洲主持成果发布会。

罗卫东指出,浙江大学十分重视家庭调查数据和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更是学校重点培养的高峰学科。中国家庭大数据项目率先推出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也是基于农经专业的学科优势。李强指出,家庭调查数据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具有重要作用,浙江大学能够利用学科和平台优势,在家庭调查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

钱文荣表示,通过对农村家庭调查数据的研究,他们发现,目前,农村性别失衡现象日趋严重,老龄化趋势加剧,大龄未婚人口比例逐渐上升,“剩男”问题尤其突出;九年制义务教育效果显著,“80后”“90后”的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新生代农民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劳动供给时间明显下降,加剧人口红利下降速度;农民工家庭“离农”趋势十分明显,农地长期流转比例提高趋势明显,跨期限流转现象增加;农村家庭正规渠信贷需求难满足,农村家庭正规信贷的可得性只有29.4%65.8%的农户融资偏好民间借贷。

据了解,《报告》以2015年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库(CRHPS)为基础,数据库的样本涵盖全国28个省(市、区)共259个县,样本规模为586个村委会的11654个农村家庭,共计43952人。调查内容全面包括农村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情况、收入与支出、家庭财富、农业生产经营、土地利用与流转、人口迁移与城镇化、金融行为、健康与社会保障、教育与培训等基本内容。调查还涉及了中国农村基层单位(村委会)的基本情况,包括当地的公共服务、社区经济、社会治理、环境特征等方面的信息。

《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是“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项目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建的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项目拟构建线下抽样调查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和政府政务数据“三位一体”的“中国家庭大数据库”。作为高校建设的大数据库,该项目既可以促进学科交融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又可以支撑新型智库建设,可以直接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研究者提供“接地气”的一手资料,不断地与线上数据进行匹配、汇集和扩展,为决策咨询报告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报告》序言中所言,“无论是对于‘三农’问题的研究者还是关心中国农村发展的实际工作者而言,这都是一部值得一读的著作。”


(文 龚斌磊/摄影 张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