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2017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2152



6月13日,2017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200余所MBA培养学校的近400位管理学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任人,齐聚启真湖畔,共同探讨MBA教育发展新思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启迪,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立生,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作主题演讲。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

宋永华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MBA培养教育、学科发展、国际认证等方面所展开的举措与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MBA现在受到各界的关注,从招生、培养过程都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创新。浙江大学将继续扎根于浙江,放眼世界,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需要。

唐继卫强调,MBA教育不能脱离时代的要求,不能脱离考生、国家对学校的期望。他对MBA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程育人,全员育人;要深化MBA综合改革,构建新体系,服务中国制造2025、一代一路等国家战略;要以质量为核心,突出学校培养定位、特色,推动学位授权审核的改革,建立动态机制,使学位授权点更有活力,适应社会的需要;要协同创新,通过互联网+等途径交流经验,共享信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MBA教育正面临着新挑战,培养优秀职业经理、成功大企业的案例教育的正逐步转变为面向创业、面向小微企业、面向新商业生态系统的管理教育。吴启迪、陆雄文等人都强调MBA教育要不断对接社会实践,在强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积极响应双创,培养国家复兴人才。“商学院教育正面临范式转变,只有抓住创新MBA教育范式的战略机遇,才能实现超越追赶,让中国力量影响世界。”吴晓波说。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战略研究与促进中心成立仪式、“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颁奖仪式以及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授牌仪式。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下午,与会嘉宾出席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探讨MBA、EMBA教育发展趋势和质量提升的方法。


(文 周亦颖/摄影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