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镉水稻精准育种与产业化联盟在浙江大学成立

发布时间:2017-06-15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受土壤镉污染影响,我国部分农田种植的水稻常因镉严重超标而有“毒大米”之虞,减少稻米镉积累使之食用安全已成为农业科技与生产的重大任务。为此,浙江大学开展了联合攻关,经过多年研究,建立了低镉水稻精准育种技术体系,培育的水稻经实验室和污染田种植试验,在中度镉污染稻田生产的稻米镉含量仍能保持在安全水平。为加快这一技术的应用,培育一批低镉积累水稻品种,从而保障国家稻米安全生产,浙江大学发起了成立“中国低镉水稻精准育种与产业化联盟”的倡议,多方踊跃响应,并于2017612-13日在杭州成功召开了联盟成立会议。

国内从事水稻种业及相关研究的34家高校、研究院所和种业企业参加了成立大会并成为首批联盟成员。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及安徽、湖北、湖南、四川、云南、浙江、上海等省市农科院及其地市农科院(所)等研究机构,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华智水稻等国内著名种业企业。

联盟成员单位将围绕低镉水稻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开展协作,计划在5年内完成100个水稻推广品种的精准改良,并得到大面积应用。联盟的愿景是我国稻米不再受镉污染的困扰,显著减少我国人群通过稻米摄入的镉元素,为健康中国做出重要贡献。联盟将围绕以下三大主题开展工作:低镉水稻新品种培育与测试,低镉种质与基因资源创新,低镉大米标准化生产与商业化开发。

中国低镉水稻精准育种与产业化联盟由浙江大学舒庆尧教授和张国平教授联合发起,以浙江大学水稻及主要经济作物育种科技联盟为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胡培松研究员、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邱军副处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陈昆松教授等出席成立大会并做发言,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对联盟工作寄予厚望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为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推动各项工作,联盟聘请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徐建龙研究员、隆平高科杨远柱副总裁、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彭俊华总监、荃银高科陈金节副董事长、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李继明总监为首批专家组成员。

会上,浙江大学和成员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了低镉水稻精准育种技术合作协议。欢迎更多单位、专家以及种业和米业企业加入中国低镉水稻精准育种与产业化联盟,为我国的安全、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做贡献。

(黄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