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学术交流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 朱原之3498



613日,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学术交流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开幕。开幕仪式上,来自两校多个院系、部门的负责人,就双方正在推进和即将启动的多项合作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健康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两校还签署了两个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发布设立“浙大-斯坦福交流支持基金”以及建立“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硅谷创新中心”。

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宋永华对于双方在医学、创新创业等领域开展的合作表示肯定,期待与斯坦福大学推进三个方面的合作。在学校层面,继续推进和深化两校战略合作,旨在与斯坦福大学建立涵盖科研、教学和产学研的跨学科大平台。在区域层面,推动杭州和硅谷的高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器进行对接合作,实现两个区域创新体系的跨境合作发展。在校友层面,构筑校友企业的合作纽带,帮助校友企业承接浙江大学及其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的科技成果辐射。

宋永华与浙江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伟杭、浙江省科协主席姚克、斯坦福大学癌症研究院人口科学项目负责人Ann Hsing、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外事处、发展联络办公室、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相关负责人一同为“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健康联合实验室”揭牌。该联合实验室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联合开展的“Well-China(安康中国)”大型人群健康项目的基础上成立,旨在建成健康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自主创新的学术示范区、培养和吸引两校多学科优秀人才的高地、两校产学研结合和成果扩散的平台以及人口学、行为学、医学、环境科学相结合的健康大数据平台。

随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与斯坦福大学专业发展中心(SCPD)三方共同签署了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材料科学领域,双方科研合作进展顺利,拟在本科生交流、博士后联合培养以及专题研讨会等方面重点开展联动合作。创新创业领域计划推动的合作包括:成为斯坦福科技创业中心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定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举办浙大-斯坦福创新创业论坛;浙大学生赴斯坦福大学参加创新创业类培训项目等。

最后,宋永华宣布,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一亿元专项支持浙江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捐赠款项分十年到位。宋永华感谢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友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吕建明对于母校国际化建设发展的支持与关心。此外,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阳也在开幕仪式上宣布该研究院“硅谷创新中心”将于今年8月在美国硅谷挂牌成立。

如果你想走得快,自己独行;如果你想走得远,共同前进”,Ann Hsing在发言中特别引用了这句非洲谚语。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浙江大学国际化建设稳步发展,持续推进与诸如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战略性、实质性、可持续性合作与交流,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人才,为共同解决全球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为浙江大学师生做了一场精彩演讲,分享了他对于基础研究带来变革发现的真知灼见。

本次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学术交流周涵盖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管理、材料、化工、能源、数学、计算机、人文、艺术等诸多学科,旨在为两校学科、教授搭建增进了解、分享成果、探讨合作的大平台,助推两校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文/朱原之 摄影/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