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倡导学术共同体价值 发掘未来科学家潜质

“启真杯”2017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323


616下午的蒙民伟楼前厅,如一个热闹的集市,参加“启真杯”2017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成果展示的选手在这里路演,向专家和大众评委介绍学术成果,分享科研感悟。这之后是更精彩的头脑风暴与激荡——

  

项目答辩精彩迭起,讲述不一样的科研

“手机三天一充电,不是没有可能。”化学系本科生范磊关于高能量密度大功率锂二次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无疑让手机已成为“新器官”的人们眼前一亮。

经济学院陈姝看上去是为文静的女生,但她的研究主要解释为什么人们会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冲动,以及为什么会有替天行道的惩罚者。她说:“看似在个体层面非理性的行为,在群体层面其实是非常理智的。”

经网上投票、线下路演,各候选项目负责同学依次答辩。

当天,共产生“浙江大学2017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及“浙江大学2017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奖励项目各10项,产生“浙江大学2017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风采奖”3项。

“启真杯”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已举办多届,旨在充分调动我校学生学术科研积极性,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交流与研究,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增强学生学术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学术科研水平,提升学生学术自信。

“在校期间大家培养起科研所具备的那种素质、那种锐利的眼光,走向社会将会做出突破性的成果。”本届评审组组长姚先国教授说,同学们的学术新成果充满献身科学的激情,也充满智慧,体现了浙大风采,展现了大家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

脑电波意念操控大鼠机器人的研究者硕士生袁盛和黄丽鹏,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不可能》节目成了科学“网红”,他们在研究中将脑电波控制变成了现实,成功挑战不可能——让小白鼠“会走迷宫”,震惊了全场。

这一次袁盛、黄丽鹏也参加了学生十大的评选,他们说学科交叉对他们的成功起到了很大作用。“团队来自不同学科背景,我们的交流超越了学科的屏障,改进试验方法,形成了不断砥砺前行的勇气。”

本届评审组评委、物理系冯波教授说,自己学生时期很多都还埋头学习,并没有太多从事科研工作,因此对同学们表现的科研热情感到印象深刻。“科研工作的要诀不是学到多少,而是通过好奇心和想象力产生科研突破。”

  

科学900秒,告诉你有趣的科学

百闻不如一见,深空探测器的眼睛是什么概念呢?科学探测光学成像是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种探测手段。当天,在科学传播品牌栏目“科学900秒”上,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之海教授,分享了中国的探月工程以及浙江大学做的工作。

2007年起,浙大便参与到嫦娥二号的研制工作当中。2013年,由浙大研制的降落相机的光学系统在降落相机上表现出色,见证了中国成为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国家。“当时着陆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20秒,大家心都提到嗓子眼上,浙大制造让人们共同见证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徐之海说。

另一位主讲嘉宾李铁风副教授分享了软物质力学:从美食到仿生机器的故事。他最近的研究聚焦在软体鱼,“我是渔民,一直在养这几条小鱼。”李铁风从食物的软硬物质概念出发,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