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举办2017届赴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会

让心怀天下成为校园风尚

发布时间:2017-06-2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968


一个声音从80多年前传来: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一个声音在80多年后回应:浙大,决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浙大人,要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人。

穿梭历史的问答,诉说的是“浙大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核心命题。


山河之明丽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623日,浙江大学举办赴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会上,为即将赴祖国最需要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求是学子践行。当天,浙江大学还成立了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为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授牌,为协会顾问颁发聘书,并为各省市选调生代表授旗出征。他结合自己在基层、西部历练的经历勉励大家,赴基层就业的同学们要担负起扬浙大风帆、树浙大旗帜、传浙大精神的重大使命,在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山河之明丽不仅在杭州,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远大理想和长远目标,到广阔的西部和基层去建功立业。

多年来,为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浙江大学做了许多努力。学校每年都会公布西部就业和基层就业学子名单以示鼓励,有的学生还能领到奖金;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推荐研究生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在有志向去基层就业的学生中开展相关笔试和面试的培训;组织走访调研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基层工作情况。

据了解,新成立的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是由浙江大学有志于进入基层工作的在校学生和浙江大学基层党政机关校友共同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是由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所指导的学生社团。

欢送会上,公管学院、建工学院介绍了学生基层就业工作经验。


 “选择西部,更多的是一份家国情怀”

今年,浙大有不少2017届毕业生选择赴全国各地基层就业,其中包括212名选调生。这个群体中不乏有放弃留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湖南选调生,有放弃进入国家部委而选择到扶贫攻坚一线的山西选调生。

在浙江大学求学10年的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苏凯麒,博士期间仅发表一作SCI文章就有6篇,其中4篇是仪器仪表学科最高级期刊。初看这份“学神级”的简历,每一个人想问为什么他选择了陕西选调生?他表示,选择选调生,不仅仅是选择一份职业,选择西部选调生,更多的是一份家国情怀。

“还记得初入紫金港看到竺校长的两个问题时内心的震动,成为有价值的人、有意义的度过一生的想法开始在心中扎下了根。” 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宋词说,从班长、党支部委员、学院研会主席等学生工作的历练中,她逐渐意识到“服务”是成为有价值的人的一个重要抓手。

宋词说她一直想找一个与“服务”相契合的职业作为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于是她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毕业后继续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胡辉勇是2017届电气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也是江西省首次定向浙大选调的唯一一名签约博士生。他说:“2008年,我高考进入浙大。求是园求学的九年,是我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浙大精神哺育了我。”

“基层工作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是检验我们求学二十余载最好的试金石。”胡辉勇希望,来年有更多的优秀学子选择选调生事业,选择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