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晓东:用四个“一流”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浙大新闻办

  

 


“融入浙大很顺利!”“浙大让我感受到浓厚的人文关怀。”“学校能否考虑年轻教师进入各级学术委员会,畅通青年教师发声渠道?”“如何缓解青年教师自身发展的压力?”“能否加强学校附属小学、附属中学的建设,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建设更好的学科交叉平台?”……

一段段感言,诉说着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之路;一个个问题,连接起青年教师和学校“双一流”发展的共同心愿。627日下午,第九期“书记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与来自七个学部和教学科研机构的九位青年教师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邹晓东履新后首次参加“书记有约”活动,他分享了年轻教师们在浙江大学成长成才的点滴感悟,听取了他们对人事制度、文化凝聚力、学科建设等的意见建议,并回应关切。

“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是我的一个心愿。”邹晓东强调,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教师的教学水平、能力、责任心和教风,决定着学校办学的水平,决定着学校能否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党中央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责任,关系着学校能否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

邹晓东用“四个一流”进一步表达了对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期望。他指出,青年教师要树立一流的理念,这是指导实践行动重要出发点,从一流的理念出发,才能在自己的领域内作出贡献;要形成一流的作风,这是支撑一流理念、一流实践重要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要素。浙江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内涵一直都是严谨踏实的,年轻教师们要统一共识,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更多关注本科生教育,通过教书育人实现立德树人;要实现一流的成果,一方面在个人学术上积极进取,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学科总体发展,承担起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职责。

“学校党委会更加关心、关爱青年教师,为年轻教师营造更好的教学科研的生态环境和氛围,创造对外开拓进取的空间,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更好地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邹晓东说。

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主持座谈会,校两办、人才办、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文 周亦颖/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