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座谈会

部署“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3063


628日下午,浙江大学庆祝建党96周年座谈会暨“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庆祝建党96周年为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各级党组织作用,层层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副书记周谷平出席会议,副书记胡旭阳主持会议。

邹晓东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6周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战略布局,强调了从严治党在党的创立、发展、壮大全过程重要地位。他指出,近年来,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以管党治党的新举措新成效,开辟了办学治校的新境界新局面。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坚持办学方向,坚持一流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凝心聚力,坚持党要管党,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邹晓东强调,此前公布的巡视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学校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学校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将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基础制度保障学习成效;要健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在搭建作用发挥平台上下功夫,避免“学”与“做”两张皮;要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健全主题党日制度和支部建设的基础制度,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性的党性检验机制,健全整改机制,落实整改意见,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将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体系,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融入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中,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融入到从严治党、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办学实践中,使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邹晓东强调,党对高校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学校党委必须义不容辞地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院级党组织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决策部署的政治核心,是推动改革发展、凝聚师生员工、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因此,院级党组织更需要强化主体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压实“两个责任”,把好本单位改革发展方向,做到守土尽责,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关心关爱师生,发挥带头讲政治、带头讲规矩、带头讲责任、带头讲团结的表率作用。

胡旭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院级党组织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确保学习传达到位,抓紧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在本单位学习和传达会议精神,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专题研究;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学院奋斗目标、学院工作实际和存在的短板,按照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时制定本单位年度工作具体方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院级党委书记代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叶松同志,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神经生物学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杨巍同志,离退休党员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汪益民同志分享了自己所在支部的工作经验,表明了坚决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决心,学生代表张成之分享了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中收获的人生感悟。

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联络小组全体成员,老同志代表,教职工代表及学生党员代表出席会议。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