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重走西迁路,不忘桑梓情

浙江大学统一战线赴浙大西迁办学点“三送”服务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统战部作者:1485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哺浙大西迁办学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民主党派的提议下,于今年的5-6月间,学校党委统战部会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组织高层次的党外专家分赴江西泰和、浙江龙泉、广西宜州和贵州湄潭,开展“送优质医疗,送科普文化,送科技服务”活动。目前,活动已圆满落幕。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分别为各小分队送行授旗,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校委会主委裘云庆,民盟浙江省委会委员、浙医一院支部主委严森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常委、浙大委员会副主委王良静,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校委会主委徐志康分别担任各分队领队。

真抓实干强化服务意识,集智聚力雕刻求是之魂。活动中,各“三送”团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当年西迁之地送去义诊、讲座、科技指导等优质服务,受到了当地政府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在“送优质医疗”服务活动中,来自各附属医院的专家在龙泉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慕名前来的患者,各位专家们不顾车马劳顿,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患者解惑诊治,活动时间比原计划延长了近两个小时;在泰和和宜州,浙医一院和浙二医院的专家为太和和宜州的义务人员作了多场医疗主题讲座,浙医一院与泰和县人民医院还续签了医疗技术暨远程医疗协作协议;在湄潭,各附属医院专家在县人民医院和茶乡广场开展了义诊、查房、交流等活动。在“送科普文化”服务活动中,来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农业推广中心的多位专家教授分赴四地开展了主题各异、形式多样的科普讲座与科技咨询活动。在“送科技服务”活动中,来自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的多位专家教授走进企业、走进农户家中,指导农业生产,并为当地企业开展科技对接和科技咨询工作。

踊跃参与彰显责任担当,真挚为民展现有力作为。在活动筹备期间,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广大党外人士踊跃报名。各党派根据各地的不同需求,精心选拔了35名高水平专家参与此次“三送”活动,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17人,副高级职称的15人。本次活动组织精心,落实到位,各小分队周密考虑和安排了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在过程中善于总结发现社会关注、群众需要、专家能为的服务载体,把“三送”活动做真、做实、做到位;活动成员勇于奉献,服务当先,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举措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使本次活动成为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展示自身、有力作为的社会窗口和积极践行党外人士“三学四信五作为”的重要载体;活动成效显著,意义深远,三大板块服务活动涵盖教育、医疗、科技、民生等基本问题,辐射四地群众千余人,惠及青年学生三千余人,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

不忘初心重走西迁之路,凝心聚力服务第二故乡。在为西迁办学点送去医疗、文化和科技的同时,各团队成员还奔赴四地的浙大西迁办学旧址、西迁文化展、浙大西迁文化园、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广西宜州分队在浙大校歌、校训的诞生地——宜州市浙大西迁旧址唱响校歌,深情回顾了浙大西迁办学的峥嵘岁月,重忆浙大先驱们在战火纷飞中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的求是精神。芳野腾龙、百廿思源,去往各办学点的分队成员感触万千,深受教育,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求是创新校训,继续为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发展聚智聚力。

昔忆东方剑桥蛰伏黔桂之麓,今有求是雄魂傲立江浙之滨。此次“三送”活动的成功举行,得益于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的大力支持。各办学点所在地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泰和县委书记胡小勇和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在活动期间专程看望各小分队成员,统战部、卫计委、教育局等部门精心组织、全程陪同整个活动。浙大统一战线将以此次“三送”活动为新起点,凝心聚力,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顺势而为、集智聚力、有思有行”,不负社会各界和学校的重托与期望,让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在西迁办学所在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