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和医学领域“国重”评估结果出炉,浙大表现优秀

发布时间:2017-06-30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

6月26日,科技部发布《科技部关于发布2016年生物和医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基〔2017〕183号),公布了对生物和医学领域共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的独立评估结果,浙江大学此次参评的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两个评估优秀,一个评估为良好。其中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为优秀,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为良好。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国家传染病学重点学科。实验室于2007年10月正式获得批准建设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在重大传染病防治的战略规划,围绕传染病的诊断和治疗等科学前沿问题开展研究,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973”、“863”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还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院所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在重点研究和解决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发病机制与诊治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教授,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教授。

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大学,于2003年批准建设,2006年12月通过建设验收。实验室以水稻资源学和分子育种研究为重点,开展水稻生物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稻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基础;水稻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应用;水稻病虫成灾机理与控制;水稻可持续生产基础与应用。其中浙江大学主要从事水稻病虫成灾机理与控制研究方面的研究。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水稻环境生物学研究重要基地之一,也是我国水稻科技交流、传播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研究员,主任为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研究员,浙江大学叶恭银教授为实验室副主任。

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于2003年10月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实验室紧密围绕“植物抗逆、高效的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基础”,经过10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一支以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凝聚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实验室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在植物响应环境胁迫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分子调控机理、植物水分养分高效利用的分子机制、作物栽培化学调控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教授,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教授,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为实验室副主任。


(翁静波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