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浙大新闻办

  622日上午,校长吴朝晖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听取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要抓住机遇,谋划学院发展方案,在新起点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座谈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和学科的基本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科体系、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等逐一发言,交流体会。大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近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就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作为研究型的综合性大学,面向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必须要发展、要布局的重点学科,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前,学科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而困难就是未来发展的机遇,我们要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战略机遇,谋划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方案。一是在学科发展理念上,要坚持开放思维,开展学科创新汇聚共生,通过世界、中国、浙江的地域维度和历史、现在、未来的时间维度来定义学科的边界和特色。二是以队伍建设为核心,进一步理顺与其他院系相关学科的师资关系,重点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和跨界人才。吴朝晖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一流定位,重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马院”。

郑强在座谈会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把握好新形势,同等重视、同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属性和政治属性,理清学科范畴和学理边界,通过前期扶持、重点突破及队伍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有浙大特色、有学术地位的“马院”。

罗卫东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有全校视野和全校“一盘棋”的思路,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位为“学院+职能部门”,发挥好“旋转门”“中转站”作用,统筹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师资队伍,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

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研究院、学科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 黄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