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17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7-06-30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卢绍庆10067



630日下午,浙江大学2017届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3100余名研究生(其中包括2044名硕士研究生、940名博士研究生、171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崭新篇章。

校领导邹晓东、吴朝晖、宋永华、任少波、郑强、罗卫东、周谷平、朱世强、胡旭阳,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杨华勇,校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等出席,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党委副书记郑强宣读《表彰2017届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典礼。

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毕业研究生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并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作为临别赠言,与所有同学共勉。他勉励大家,要勤学,博采众长精于工,把研究作为人生的新常态,汲取多元的学科知识,掌握有效的研究方法,锤炼开放的创新思维,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社会实践交互中开辟未来发展的新前沿新方向,不断将高精尖的研究融入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要修德,至诚至善匠于心,把崇德放在为人处事的首要位置,坚持自强自立自律,传承中华美德,守望精神家园,尊重学术伦理,不断将真善美的追求融入到修身立德的历练中;要明辨,深谋远虑敏于思,拥抱初心不改,“只问是非、不计利害”,静观世界风云,保持正确航向,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将慎思明鉴的探索融入到搏击风浪的征程中;要笃实,求真务实品于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砥砺务实的品行,锤炼踏实的作风,厚积坚实的根基,不断将躬行践履的奋斗融入到人生价值的实现中。

他饱含深情地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是浙江大学120年办学理念的集中展现,也是全体浙大师生和校友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当前,你们已开启了面向未来的人生新征程,更加需要以共同价值观为行动导向和发展指引,在风雨不动的价值坚守中成就卓尔不凡的人生。

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严密教授代表全校导师发言。他通过“普通人的普通话”这一特色表达,寄语至少目前还都是普通人的同学们,希望大家成为快乐的普通人,勤奋的普通人,正直的普通人。将来,即使有一天别人眼中的你己不再普通,即使有一天你真的成名成家,请你不仅回聩社会,报效国家,而且时时吿诫自己,你就是一个永远的普通人,依然像普通人一样做事,依然像普通人一样说话。

校友代表、光学工程专业2001届博士研究生、中国航空工业光电所副总工程师羊毅与大家分享了她作为航空人“航空报国”的人生经验和职业心得。她告诉学弟学妹们,要不断学习、锐意进取,不忘初衷,喜欢自己做的事,同时更要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做自己喜欢的事。

毕业生代表、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舞蹈分团、光华法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倪百慧说道:“7年,2556天,是母校教会了我:认识自我、不忘初心、心怀天下。”她表示,纵使万般不舍,今日也将带着母校的希冀,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

毕业典礼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研究生在全体与会师生和家长的见证下依次接受拨穗,为自己过去几年的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道不尽离别情,诉不完留恋意,师恩难忘,情谊难舍。毕业研究生们将带着母校的深切嘱托与美好祝福再次启征,在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书写属于浙大人的荣光。


(文 金云云/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