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艺术学科建设座谈会举行

强化精而特、强而尖 聚焦学科创新汇聚共生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黄云平1133

  622日上午,校长吴朝晖主持召开艺术学科建设座谈会,专题研究在新形势下做强艺术学科的策略、思路及举措。副校长罗卫东出席。

会上,来自人文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10余位艺术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艺术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更好解决艺术学科领域重点问题等先后发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艺术学之于大学发展非常重要,学校艺术学科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文化遗产保护等艺术与科技交叉领域特色突出,这些都为艺术学科新一轮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吴朝晖表示,艺术学在大学的重要性尤其像浙江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日益凸显,艺术在学校的通识教育中应该发挥更为重要作用。当前,浙江大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我们要在更高层次建设艺术学科,以此推动艺术人才培养,要以更高标准培养艺术人才,以此带动艺术学科建设。浙大艺术学科的发展,要定位好艺术门类,依托浙大品牌,采取“精而特、强而尖”的策略,确立学科创新汇聚共生的思路,利用国际化、同城错位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好学科特色和范式,同时发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的作用,在学科设置、学位点授予等方面实现突破。希望发展规划处、人才办、社科院、学科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在艺术学科建设上给予有力支持,特别在人才引进、学科规划上给予支持,人文学院要在艺术学系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给予支持。

罗卫东在座谈会说,艺术学科发展要回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黏合剂”“催化剂”作用,有机融入到学校的学科生态体系,回答好学科内涵、培养什么样的人等根本性问题。他表示,当前,艺术学系要打破艺术学科壁垒,理顺工作机制;要确立研究方向、特色、教育方面的定位,明确艺术学科发展的思路;要突破体制束缚,以学生艺术旨趣的养成来倒逼艺术学科建设;要边实践边总结,以艺术史研究所等为平台,做好学位点授予等工作。

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研究院、学科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 黄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