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中国残联与浙大战略合作签约

再度携手促进残疾人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7-07-03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马宇丹1114



7月1日上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浙江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宣布将就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标准制定、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长期持久的战略合作,有效提升双方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致辞,中国残联党组成员相自成和浙大副校长张宏建代表双方签约。

协议指出,双方在共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围绕残疾人康复、残疾预防、辅助器具、教育、就业、信息化建设、大数据与“互联网+”助残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探索残疾人相关领域的新型技术理论、产品应用及服务模式,使残疾人平等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张海迪感谢浙江大学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大学不仅是科学技术的发源地,更是人文情怀的培养地。她十分重视信息技术在残疾人服务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肯定这些年来浙江大学在残疾人技术和无障碍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此次合作推动双方在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和无障碍技术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她表示,中国残联与浙大的合作,将对全国残疾人的精准助残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期待着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能够促进残疾人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让残疾人充分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更好地融入社会。

吴朝晖表示,双方此次的战略合作,既契合双方未来发展的客观需要,也顺应了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时代大势。双方要结成更为紧密的发展共同体,抓住战略机遇,开拓合作思路,不断巩固和拓展双方的战略合作成果。他希望本次战略合作要对接残疾人朋友发展的新需求,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要紧跟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加快推进高水平成果转化。要着眼双方战略合作的新实践,加强学科齐全的支撑作用。

过去十年的合作中,双方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实现了各自事业的腾飞跨越,也给全世界的残疾人朋友提供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治本方案,形成了许多突破性的标志成果,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会等国际赛事上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成立残联系统外的第一个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了中国残联组织的第一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建成了实用方便的中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系统等。

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郑瑶出席上述活动。签约仪式后,全国残联信息化培训开讲。


(文 柯溢能/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