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医教研工作的全过程

“育人强师”暨首期附属医院新晋升卫生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周立超2623


为进一步加强附属医院临床医药护技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医教研工作的全过程,7月9日、10日,浙江大学第48、49期“育人强师”暨首期附属医院新晋升卫生技术职务人员专题培训班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浙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200余名新评聘高级职称的临床医药护技人员参加了培训。

浙大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出席开班仪式,并围绕“浙江大学改革发展历程”做首场专题报告。胡旭阳表示,附属医院既是医疗卫生的服务部门,也是医学事业的促进机构。除了提升医疗服务,研发医药技术、培养医务人才、研究医学难题、攻克重大挑战等,同样是作为一流大学的附属医院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希望各附属医院间能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本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主办,医院管理办公室、医学院和干训基地承办,在内容上进行了精心设计,邀请了诸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教授从生物器官3D打印技术的现状、挑战和未来出发,畅谈了“医工信结合的未来发展”;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用风趣、充满哲思的语言表明了提升医务工作者人文素养的重要性;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教授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形式,结合自己求学、从医的经历和感悟,诠释了“科技工作者的忠诚、担当、家国情怀与价值观和创造力”……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教授、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慧老师、附属一院呼吸科主任周建英教授、附属二院脑科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坚守医学科研诚信、维护浙医学术声誉”“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思考”“深化改革,推动附属医院内涵发展”“深沉厚重——育出临床精兵强将”“临床医师的科研之路”等主题进行讲座。

听取讲座之余,学员们结合学习内容,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附属医院建设、附属医院临场医药护技人员在医教研协同中的定位和作用等,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培训还设置了学唱浙江大学校歌、参观校史馆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浙大的了解和认同。


(文 金云云/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