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科学》刊登我科学家研究成果

首次指出大脑中存在介导“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

发布时间:2017-07-16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余建斌 周炜975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余建斌、周炜)7月14日上线的《科学》杂志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刊登了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浙江大学的胡海岚团队,第一次指出大脑中存在一条介导“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它决定着“先前的胜利经历,会让之后的胜利变得更加容易”。

这篇题为《胜负经历重塑丘脑到前额叶皮层环路以调节社会竞争优势》的文章,阐明了前额叶皮层调控社会竞争中输赢的机制,并发现中背侧丘脑—前额叶皮层这一神经环路介导“胜利者效应”。评审专家认为,这项研究首次确定了前额叶皮层对社会竞争的动态控制,第一次发现了哺乳动物大脑中“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并且发现了“胜利者效应”在不同行为学范式中的迁移效应。这为研究社会行为相关的疾病提供了治疗思路。


(本文刊登于《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5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