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校领导一行到海洋学院调研海洋学科发展

看望慰问舟山校区暑期在校师生

发布时间:2017-07-19来源:海洋学院作者:梁立6123


714日下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到舟山校区,与海洋学院班子成员和相关学科骨干教师一道,就海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海洋学科的建设要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秉承浙江大学开放、联动、包容的办学理念,发展会聚型学科。

座谈会前,吴朝晖一行在校长助理、海洋学院院长陈鹰等陪同下,来到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实验室,看望慰问了暑期仍在实验室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仔细询问了解同学们专业学习情况和暑期研究计划等。

吴朝晖听取了陈鹰关于海洋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汇报,以及相关学科教师就海洋学科下一步建设和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等,对海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以及“科工结合”的学科特色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个成熟的学科,知识体系、学术共同体和学术范式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海洋学科作为一个新兴学科,要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建设发展会聚型学科,在变化中掌握学科发展规律。要充分利用海洋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发展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专业,同时需要注重文化建设对师生的引领作用。

吴朝晖强调,海洋学院要深化面向“十三五”、面向2030的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充分利用在舟山办学的特定优势,统筹使用已有平台,围绕设施引进团队,把舟山校区二期建设和在舟山打造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化平台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为更多的海洋学子能留在舟山发展创造条件。他表示,学校和各校级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以全校之力办好海洋学科,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海洋产业发展需求。

座谈会上,随同调研的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等,分别从“双一流”学科建设、会聚型学科布局、学科建设国际化、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加快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实等方面,对海洋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文 梁立/摄影 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