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分享高等教育发展经验,探讨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浙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周立超3628


     

    726日,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21所大学校长齐聚求是书院,围绕“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的主题,分享高等教育发展经验,探讨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大学创新教育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论坛。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高等教育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当下,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国际秩序快速变革,高等教育更加强调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度和对经济社会的引领性。

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正为科技进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人才崛起注入强大动力,高等教育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成岳冲强调,高校一方面要了解国家“双一流”目标,整合资源,实施好建设重点高校的计划,支持一批高校的优势学科,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面向社会、面向企业,着力扩大有效技术空间和优质人才输送,发挥好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指出,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高校建设要突出师资、人才、研究水平、优秀文化、成果转换五方面的长处,始终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避免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被社会边缘化。

从闭环到开环,大学发展理念的变化意味着我们进入终身学习的时代。” 据台湾中央大学校长周景扬介绍,他们正从全球移动力、就业竞争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跨领域学习四方面帮助学生适应学生—社会生涯的改变。

与之相似,香港大学也正通过以海外交流、工作实习、课堂教育、社会活动等为主要环节的“全人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超前思维的未来人才。


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实践

新形势下,要让未来人才引领社会进步,必须使其具备创业家精神。各大高校正通过个性化的尝试,形成了一批具有借鉴意义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范本。

很多大学都在关注创新创业,更关注这一过程中的育人效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清华大学以“三位一体、三创融合、本研协同”为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搭建校级教育平台,并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等做法,不断让创新创业教育充实大学创新的内容。

从一开始的创新课程,到现在的创新设计学院,台湾大学不断引入跨领域的师资,教导创新创业教育基本观念,营造创新创业气氛。”台湾大学前校长杨泮池说。

在浙大120年的历程中,创新已成为其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据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介绍,浙江大学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意、创新、创业”一体化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原创、研发、转化”全链条的科研创新生态体系。浙大培养出的创新创业人才,还与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并称为浙江创新创业的“新四军”。


仍需警惕创新创业的误区

创新创业教育,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有理性和科学的规划。在论坛自由讨论环节,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台北医学大学校长阎云、台湾东海大学校长王茂骏、台湾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等人均提及要加强人文教育和学生软实力的养成,加强文化对创新人才的熏陶,培养坚守中国文化的下一代。

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张国恩以大学课程改革为例,进一步指出,通识教育的改革不应迎合学生兴趣,综合型大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和人文素养,拒绝学生不合理的要求。

据了解,作为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校长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大学互叙友情、共话发展、携手共进的品牌活动和重要平台。

论坛期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的带领下, 嘉宾们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科技联盟,了解浙江大学科技情况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主持。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曾志朗、澳门大学校长赵伟分别主持论坛分环节。


(文 周亦颖/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