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助力贵州大学和湄潭浙大小学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01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浙江大学的学习,我增长了专业知识技能,学习了课堂授课方法,被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729日,浙江大学对口帮扶贵州大学培养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研讨会在贵州大学举办,一位往届对口支援博士生代表发出由衷感慨。

2009年起,浙江大学接受了327名贵州大学学生访学。同时,浙江大学“对口支援博士计划”已成为贵州大学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最主要途径,最近几年录取率均占整个贵州大学当年攻读博士人数的50%左右。截至2017年,共有90名贵州大学教师被浙江大学录取,提升了该校青年教师的学历水平、优化了师资结构、推动了青年教师对自己职业发展的规划。

当天,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在为2017对口支援计划录取博士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后强调,一代代浙大人和贵大人建立起来的友谊是两校间的宝贵财富,帮扶贵州大学是浙江大学的责任是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实实在在做好对口支援要在展现成绩、引领发展、推动进步上下功夫,要领会重要意义,深入分析现状,统筹谋划全局。他表示,由于过去五年代表浙大到贵州工作,对贵州大学充满热爱,愿意成为今后两校加强合作的纽带。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坚表示,浙江大学各级领导心系贵大发展、情牵西部教育,为贵州大学上水平、上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持。他认为,浙江大学有着独特的家国情怀和西部情结,对贵大的支援体现出浙大对西迁精神的发扬光大和对中西部教育的使命但当。希望贵州大学越来越多的师生能到浙江大学学习,能够学到浙大优良的品质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理念、锲而不舍的攻坚精神。

会上,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红蕾介绍浙江大学对口支援该校计划开展情况,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光新分别介绍对口支援计划和本科生交流培养情况。座谈研讨前,浙江大学一行还参观考察了贵州大学新校区建设情况。

“西湖连湄江,杭湄情谊深。”731日,浙江大学向湄潭县浙大小学赠书仪式在贵州湄潭举行。浙江大学工会、研究生院和研工部、本科生院和学工部向该校共捐赠价值三万元的图书。

仪式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从湄潭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勰手中接过聘书,受聘为湄潭县浙大小学校长。他表示,每次到湄潭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前辈们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一路颠沛流离保留文教火种,浙大师生会永远不会忘记,永远都要铭记湄潭人民的善良和恩情。他回顾了湄潭小学建设历程,表示浙大要以实际行动回报西迁恩情,共同打造湄潭教育的亮丽名片,助推湄潭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勰说,浙江大学捐赠的图书,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舞,更凝聚了浙大师生的良苦用心,承载了浙大与湄潭的深情厚谊。他表示湄潭人民要变感谢为感恩,化动力为努力,加快教育布局调整,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了解,湄潭县浙大小学是浙江大学及其校友与湄潭县委县政府联合打造的定位于省级示范的公立小学,现已成为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小学之一。学校以“求知知真,求是是真”为校训,秉承“求是”精神,弘扬浙大文化,自20129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稳步发展。


(图文: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