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现场出题,只有两周时间准备

全球最即兴的机器人赛登陆中国

发布时间:2017-08-0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江耘681

 科技日报杭州8月7日电 (记者江耘)8月7日,第28届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IDC ROBOCON 2017)在浙江大学开赛。来自全球8个国家11所高水平大学的50余位大学生,将在短短两周内设计制作机器人,完成任务大挑战。

 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于1990年诞生于东京工大和麻省理工学院,目前,这是国际三大顶尖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之一,邀请全世界范围内在机器人研究领域领先的高水平大学参加。赛事主席、东京工业大学教授Masaki Yamakita表示,希望通过赛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工程师。

 本次比赛的主席由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教授熊蓉和Masaki Yamakita共同担任。参赛学校包括了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工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选手是50多位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埃及、墨西哥等8个国家的11所高水平大学的大学生。他们在开幕式当天通过抽签形式分成12组,每组都有来自不同国别的大学生,同一学校的学生不会纳入同一组。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秋国介绍,两周时间内,各国学生需要克服言语和文化障碍,在不同文化和不同技术之间的碰撞、交流和协作,并以此来提升自己。

 与机器人世界杯等机器人国际赛事提前一年公布赛题不同,该项比赛赛题现场公布,而且只有短短两周的准备时间。每年,主办高校都会根据自身特点来设计赛题。不难想象,如此短时间内设计制作出来的机器人可能会不美观或者较简单,但是交流比竞技更重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朱世强研究机器人20多年,他认为如今关于机器人的热点空前,每天都有不同的新成果面世,未来机器人很有可能改变世界。


(本文刊登于8月8日《科技日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