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让社会出现更多的“姚玉峰”

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周立超5152


学习姚玉峰,争做时代“摆渡人”。814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姚玉峰同志学习活动。816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全省掀起学习姚玉峰同志的热潮。

姚玉峰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也是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世纪90年代,姚玉峰赴日本留学,学成后婉拒国外名校工作机会,回到祖国。20年多来,他致力于眼科角膜移植的研究与创新,独创的角膜移植术,成功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一世纪难题,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他先后诊治过30万例各类眼科病人,其中手术后重见光明的近3万名。他毫无保留地开展角膜移植技术培训与推广,带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眼光、能共同推动学科发展的专业人才,率先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眼库。

为树立新时期知识分子和医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彰显“最美浙江人”的良好形象,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姚玉峰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信念坚定、一心报国的忠诚与担当,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坚持与追求,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仁爱与情怀。

座谈会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看望姚玉峰。他说,姚玉峰同志是在党的培养下、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我省中青年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我们身边可看可学的先进典型。他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实现专业报国,体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创造出优异成绩,体现了勇攀高峰的精神追求;利用精湛的技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体现了高尚的职业操守。在他的身上,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希望姚玉峰同志珍惜荣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永葆本色,以普通医生的身份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术造诣,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向姚玉峰同志学习,爱党、爱国、爱人民,忠诚担当、拼搏奉献,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敬,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严红枫等省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医学院学生代表等出席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姚玉峰与大家分享了他当初为什么选择眼科的角膜病专业,为什么留学后选择回国,为什么要普及姚氏角膜移植术的心路历程。今后,他希望自己在姚氏法移植的基础上,能够创建领先于国际的病毒基因学早期诊断法,把积累20多年的角膜病诊治资料汇成大数据做成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帮助更多的患者。

葛慧君在座谈会上表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姚玉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是对当代知识分子热爱党、热爱人民的生动诠释,体现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大爱和崇高品质,展示了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

邹晓东说,姚玉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表明,远大的理想抱负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始终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学校党委将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教师工作,加强对教师的联系和服务,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历练,为他们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创造良好条件。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学校党委将以学习宣传姚玉峰同志为动力,进一步树立一流意识、一流目标、一流标准,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培养汇聚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浙江、服务国家;进一步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双下沉、两提升”战略。

蔡秀军说,姚玉峰一直工作于临床一线,这样一位平凡中显示不平凡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是值得我们学习、尊重和爱护的。让我们的医务队伍里涌现更多像姚玉峰这样的好医生,惠泽更多的病人。他说,作为医院的领导者,要及时发现这些优秀的医学人才,鼓励他们、尊重他们、呵护他们,他们对医疗事业的满腔热忱,对国家、对病人的高度负责,值得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学习。

杨敬在讲话中说,姚玉峰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计生职业精神,他表示,省卫计委将把学习活动与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岗位、学习先进、锐意进取、建功立业,为进一步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严红枫是首先发掘和采写姚玉峰相关报道的记者,他在座谈会上强调了姚玉峰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生,在这个仍然不乏浮躁、世俗、功利的时代,保持着纯粹的谦虚、朴实、真诚。姚玉峰义务开办眼角膜医生培训班是因为眼角膜医生太少,因为成为眼角膜医生需要具备九大专业学科知识,技术难度和风险都很大,这也是他本人选择眼角膜专业的原因,他要求自己不能因为难度大、要求高而回避;今年6月初之后,各种采访、社会活动占用了姚玉峰的大量时间,但是他没有让为预约好的病人看病和做手术的安排受到任何影响。他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中,这种纯粹的人生道路、价值坐标和生命高度是我们的国家和时代最需要,也是最值得学习的。

此外,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吴奕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眼科医生许叶圣也在座谈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与姚玉峰医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文 朱原之/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