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功通过HIMSS 7级认证

成为国内首家两院区同时通过HIMSS 7级认证及JCI评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发布时间:2017-08-2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王家铃 周素琴3741


    82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功通过HIMSS EMRAM 7级认证,成为国内首家两院区同时通过HIMSS 7级认证及JCI评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HIMSS全称 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医疗信息与管理系统学会),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HIMSS EMRAM认证是衡量一家医院信息技术和管理系统的最佳体系之一,可以全面帮助医院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医院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安全和便捷的医疗服务。HIMSS评级共分为8个等级(07级),7级代表着目前国际上医院信息化最高水平。

    826—28日,评审专家组包括HIMSS Analytics北美区总监Philip W. Bradley、俄亥俄州Mercy Health首席医疗信息官Stephen R. Beck以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科教与数据管理部部长宋燕燕女士,对邵逸夫医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现场调研,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进行了全面评估。

专家组对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赞赏,认为邵逸夫医院已经把闭环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不仅是用药实现了闭环,在全院其它很多临床工作过程中也广泛采用了闭环管理,并能直观展示。

最终,评审组组长Philip W. Bradley宣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通过HIMSS EMRAM七级认证,并对医院的无纸化建设、全院员工主动参与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文化氛围以及医生工作平台和护理信息系统的完美融合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HIMSS大中华地区执行总裁刘继兰女士也亲临总结会现场,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为HIMSS 7级大家庭中的一员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HIMSS 7级不仅仅简单地代表医院IT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化技术来推动医院的临床和管理水平。邵逸夫医院是全国最早用条码技术的医院,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评审,今后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继续起到引领作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HIMSS 7是医院信息化建设领域最高级别的认证,但是通过评审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医院将在信息化建设和系统管理方面不断开拓,利用顶尖水平的信息系统作为支撑,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切实提升每一位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作为国内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邵逸夫医院一直在LISPACS、电子病历、移动医疗等领域处于领先水平。2013年医院提出了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建、持续发展的信息化建设十六字方针,实现了从注重信息技术向注重临床决策支持的转变。

2015年省内首家通过HIMSS 6级评审之后,医院以HIMSS 7级为目标,在6级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完成多项改造,扩大广度和深度,在闭环管理、无纸化流程、临床辅助决策、电子病历系统、药事管理、单点登录、专科系统、物联网应用、系统互联互通等方面实现了跨越性的突破。


    【新闻链接:什么是JCI +HIMSS?】

JCI是什么?是安全,是质量,是持续质量改进。HIMSS是什么?是把JCI经历过的安全、质量、持续质量改进以信息化的方式实现,通过闭环管理把流程用信息化的手段串联起来,把规章制度细化、固化、信息化,使信息化辅助手段真正地用于临床安全质量,服务于患者。HIMSS是实现JCI价值的最佳方式。

2006年成为中国大陆首家通过JCI评审的公立医院,到如今,成为国内首家两院区同时通过HIMSS 7级认证及JCI评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邵逸夫医院在追求国际顶尖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的征途中,从未停止过步伐。


(文/王家铃 周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