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总动员——浙江中医药大学积极做好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29来源: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作者:674

八月的杭城,骄阳似火。而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组的老师们放弃了暑假的休息时间,也已经整整工作了二个月了。为了9月份的运动会能顺利举行,从2015年下半年接受此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后,学校党政领导就非常重视,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成立了赛区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职责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今年暑假期间,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不放松任何环节,只为给远道而来的各省代表队带去最优质的服务。

开幕表演展活力,志愿服务暖人心

  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赛区的开幕式上,我校共准备了3个节目,分别是舞蹈《本草心》、街舞《get fancy》、歌曲《永远的朋友》。节目由校团委和体育部的老师牵头负责,体现我校中医药专业特色,展示学校亮点,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共有75名学生参与到节目演出中来。3个节目组的师生利用暑假期间积极组织排练,以期在开幕式上有精彩的表现。

图片由刘士斌提供


  志愿者服务工作是全国学生运动会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一支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志愿者队伍必将是本届赛会活动的靓丽风景,也是向全国高校与社会展示我校学生素质与形象的理想舞台。经过个人报名或组织推荐、各学院团委资格审查及面试筛选、校团委审核及公布等环节层层选拔,最后181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了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为做好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赛区暑期及赛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校团委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涉及宣传动员、培训演练、督导考核等内容。我校作为东道主,又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我校的志愿者们表示会根据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将专业技能与本次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体现我校志愿者服务的专业特色,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展现中华文化的瑰宝。


赛场设施齐修整,氛围营造焕新颜

  走进我校的体育馆,一块漂亮的蓝色地毯映入眼帘。打开场馆大灯,光线柔和自然,通风舒爽惬意。而在体育馆旁边的玻璃房更是吸引人眼球,全玻璃材质,通透明亮,极具现代感和美观度。这便是我校本次武术项目比赛的主场馆和副场馆。殊不知,这些漂亮的场馆经过了大半年的重新设计和建造,凝聚了体育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无数心血。2016年12月,我校体育部就赛事要求开始对场馆建设及其内部灯光、空调等硬件设施和武术地毯、打分系统等比赛所需基础设施进行招标。2017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比赛、训练场馆的设备及相关辅助比赛器材的配置,并对体育馆主场馆进行翻新整修,建造全玻璃材质武术馆作为比赛副场馆,历时六个月完工。6月完成比赛场馆的竞赛数据专网和赛事视频监控专网的建设与全网联通调试,并将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同时6月底接受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完成赛区竞赛场地验收工作并受到好评。

  如果说硬件的完成是赛事所需,软件的添加则是锦上添花。宣传部在氛围营造的工作上,也是花了相当大的功夫。场馆、媒体工作间的背景板放多大才合适?校园主干道的道旗放多少、怎么放才美观?海报栏设计什么内容既能展现中医药文化又能给运动员带去帮助?接待处、公寓楼、食堂的指示牌怎么放才能简洁明了让运动员们一清二楚?一项项任务,一个个细节,大到横幅背景,小到话筒标签,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将氛围营造的工作用心落实,为弘扬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体育文化不断努力。大学生新闻中心的老师同学们也没有闲着,一份份人物专访,一篇篇筹备报道,都在学校官微、网站、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官网上呈现。




衣食住行抓重头,安全工作铭于心

  “我们希望运动员们在我校比赛期间能睡好、吃好、休息好、操持好,赛出更高水平,赛出更优成绩”我校后勤管理处处长张燕勤说到。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校后勤管理处投入了极大的人力和物力用以改造寝室和食堂。本次运动会教练员和运动员均安排住在校内寝室楼,大家只需要漫步穿越我校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碑廊,即可轻松往返比赛场馆和住宿区域。据了解,我校共计改造原寝室房间220间,涂料粉刷面积达16700方,更换地毯面积1200方,地面环氧地坪漆730方,纱窗更换60扇等。文苑楼还特别增加了两处阳光雨棚及晒衣架。希望能让运动员们有个舒适的休息环境,更好地投入紧张激烈的比赛。

  而在食堂的部分,共投入了1400余万元,一层二层总改造面积达7000方,更换了地面石材、天花板等硬件设施;重建冷库,增添了切肉机、烤箱、炸炉、制冰机等厨房设备,新建消防喷淋系统、厨房自动灭火系统等,全面保障食堂安全;同时着重对洗消系统进行改造、增加灭蝇灯、果蔬农药降解机、热风消毒柜、阳光厨房监控设备,确保降低果蔬农药残留,餐具清洗不用洗洁精,餐具有两次高温消毒过程,食材环境健康洁净。



  每个清晨,如果你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都能看到一群人正在大汗淋漓地训练。他们就是我校校卫队的保安们。为了在本次运动会中能全面做好安保工作,我校安保处安排了每日集中培训,主要涉及业务知识和反恐技能,贴近实战和当前需求。此外,暑假期间,安保处加紧定期定点安全检查,排除化解安全隐患。对外来务工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安全警钟时刻鸣。暑假期间校内消防、监控改造、部分营业场所改造、留学生和医院实习学生在校等复杂的安全问题,处领导和科室主管及会同公安有关单位多次讨论部署、相关安全工作事宜,要求各岗人员务必各尽其职,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在这个暑假,筹备工作组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是却收获了感动和喜悦。我们相信,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筹备办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一定能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的承办任务,喜迎四方宾客,展浙中医大风采,向教育部、全省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编辑:学生运动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