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浙大精神,助力学生成才

2017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31来源:学工部


830日晚,为帮助新生更快地认识大学、理解大学并适应大学校长吴朝晖2017级本科新生作题为本科生的成长成才,兼谈世界科技演进与浙江大学发展始业教育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报告。

报告共分为世界科技的演进路径、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三部分。首先,吴朝晖介绍了人类科技发展的历程,并就历次科技革命的驱动模式、基本特征、历史背景和标识事件进行详细分析,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历史文化与科技魅力相结合的美好旅程。同时吴朝晖还结合未来科技与社会发展的趋势给在场同学指明方向,使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吴朝晖结合校史,讲解了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1897年,求是书院建立,求是精神就此发轫;文军长征、院系调整、四校合并,求是创新的校训历久弥新。一首最美《浙江大学校歌》,唱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 、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吴朝晖激励同学们,“浙大人”是一个令人自豪的身份,同学们应当正视这一身份中的责任,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六高强校战略,并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国际化视野,做合格的浙大人。

最后,吴朝晖讲解了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浙江大学正通过构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吴朝晖具体介绍了浙江大学整合培养、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和KAQ2.0的培养模式,通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协同培养,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创新互动,提升学生的全球思维与国际责任。他希望,同学们能对自己身上所要担负的历史责任有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丰富知识、完善素质、健全人格,在自主性学习、交叉型学习、探究式学习、国际化学习中收获成长。

在热烈的掌声之中,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通过吴朝晖校长的报告,2017级新生们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文/摄 求是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