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追化工的人” 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7-09-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 朱原之3127

821日至23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浙大参赛团队“追化工的人”获得金奖。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华炜,学校党委学工部、本科生院学生工作处、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60所高校的参赛学生、带队老师和评委等参加了开幕仪式。开幕式上,郑强代表学校为比赛致辞,他说,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各高校学生提升理论知识、强化实践应用、相互交流共进的学习平台。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浙江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于2007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本届竞赛自今年1月底启动以来,共有全国305所高校的1749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校赛、省赛、地区赛多轮选拔,最终有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60所高校的60支队伍来到浙大参加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参赛团队在第一天的初赛中介绍了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工设计方案,体现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展现了化工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工程实践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并产生12支队伍进入第二天的决赛。浙大的参赛团队由化工学院14级本科生马玉龙、吴益昆、高扬、杨吉祥、杜乔昆组成,团队的设计理念来源于,近年来雾霾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二氧化硫是导致雾霾的关键因素之一,2014年国家开始推行超低排放标准,对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有了更严格的限制,传统的脱硫技术难以符合标准,且成本较高,需要更为先进的深度脱硫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他们采用Elsorb法对山东无棣热电厂锅炉烟气进行脱硫,并对工艺进行优化,从而达到深度脱硫的目的。在考察了当地产业的基础上,他们利用解吸分离得到的二氧化硫气体和二氧化硫水溶液,通过环丁烯砜氢化法、二氧化硫烧碱法得到资源化产品——工业级环丁砜和食品级无水亚硫酸钠,与当地石油化工产业和食品产业相集成,在解决含硫废气污染的同时,创造出经济效益。

中国化工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郝长江和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华炜等出席了闭幕式。本届竞赛得到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

(摄影 周立超/文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