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树立一流意识 围绕一流目标 贯彻一流标准

发布时间:2017-09-08来源:浙大新闻办



9月7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双一流”建设。会议提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在会上讲话,以“忠诚担当、聚焦一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为主题,阐述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使命、战略主线、关键任务和政治保证。校长吴朝晖作报告,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分析了形势,阐述了目标和战略,提出了任务和要求。

邹晓东强调,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校上下接受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以对党忠诚的更高站位,明确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以回眸双甲子风雨沧桑的宏大视野,坚定了远大理想和战略目标;以海纳江河的开阔胸襟,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中央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计划的进程中,浙江大学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未来一段时期,是浙江大学争创一流的机遇期、关键期、决胜期。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忠诚担当、聚焦一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的鲜明发展导向。忠诚担当是立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扬旗帜,坚守理想,履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高水平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聚焦一流是主线,要以更高严的标准审视各项工作,让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落实工作的根本指针;改革创新是动力,要巩固鼓励竞争、激发活力的优势和传统,让一切创造动能竞相涌流;内涵发展是路径,要在提高水平、彰显特色、作出贡献上精准发力,真正实现规模、质量、声誉的有机统一。

结合近一段时间来的学习、调研和思考,邹晓东阐述了三个重点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蓝图绘到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活思想灵魂,旗帜鲜明地确立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二是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彰显特色、作出贡献,勇攀创新发展新高峰。完善教育理念,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顶天立地、作大贡献,全面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攀高峰、入主流,持续抓好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完善开放办学的战略格局。从严从实、保障有力,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效性,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巡视整改工作。

邹晓东强调,当前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聚焦一流,让一流意识、一流目标、一流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贯穿始终。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让一流成为思想自觉、文化自觉、责任自觉。要紧紧围绕一流目标,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转化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一位师生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要认真贯彻一流标准,集中力量在深化改革、提升内涵上狠下功夫,将一流标准落实落深落细。他强调,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关键还是要狠抓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亲力亲为抓落实,同心同德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

吴朝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立足学校也要准确把握,近年来浙江大学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可比指标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缩小,部分指标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但与世界顶尖大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和不足。我们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加强质量优先的内涵发展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学校实现更大的进步和跨越发展。

吴朝晖阐述了他对学校目标定位以及对一流教育教学、一流学术创新生态、全球开放发展的战略思考。他认为,要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通过一流的本科教育、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特色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一流的学科生态系统,通过实施高峰学科计划、一流骨干基础学科计划、优势特色学科计划和会聚型学科领域发展计划等,进一步满足国家战略急需。创新学校治理结构,开展更高层次和水平的“高校外交”,通过全球开放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对外合作交流能力。他表示,实施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旨在推行“开放联动、和合共生”的理念,促进全球交往、伙伴互动、网络共享,与全球合作伙伴建设发展共同体。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目标愿景,我们要积极推进国际化和开放式办学,努力成为广为认可的一流国际性大学和全球留学目的地。

吴朝晖强调,围绕“双一流”,学校进一步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学科目标,提出了重点建设任务和改革治理任务,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学校将全面构建开放办学战略格局和协同治理模式,积极融入全球教育和创新网络,全力推动十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取得扎实进展。要强化“双一流”的系统设计和顶层带动,统筹实施“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会议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和下半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了五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工作部署上来,推动“双一流”建设开启新局面。二是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四是做好思想、组织、工作准备,高质量筹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五是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履职尽责、谋事创业、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

会议期间,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电气工程学院王瑞飞、本科生院张光新、文科资深教授许钧、科学技术研究院夏文莉、医学院李晓明分别围绕教师队伍、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科研工作、医学教育等主题作了发言。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书记、校长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文 柯溢能/摄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