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励志奋进 只为最好

浙江大学积极备战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发布时间:2017-09-12来源:体艺部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一周年之际,西子湖畔又迎来一场青春盛会。93日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黄龙体育馆拉开帷幕。

  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是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4个代表团的5966名运动员将参加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10个项目的角逐。

    这次学运会,杭州15所高校、7所中学作为各竞赛项目和活动的承办学校。其中,浙江大学将承办大学组男子网球、男子篮球以及闭幕式等活动。对于浙江大学来说,备战工作早在一年之前就打响了。

    

    高度重视 全力以赴

20163月,浙大接到办会任务。筹备工作启动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副省长成岳冲等多位省市领导,各有关部门领导莅临现场视察工作。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亲临气膜网球馆建设现场并指导工作,看望训练的网球队员,提醒同学们注意劳逸结合,并预祝大家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任少波、郑强、严建华、张宏建等校领导,经常莅临现场指导我校为学生运动会筹备的比赛场馆建设、宿食场所改造、校园文化营造、环境卫生整治等,亲切慰问暑期在一线忙碌的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在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党委副书记郑强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相关筹备工作。

20174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浙大赛区筹委会竞委会正式成立,由校长吴朝晖担任主任、副书记郑强担任执行主任,下设综合协调处、场地环境处、后勤接待处等11个处,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筹备过程中,校领导任少波、郑强主持下召开六次筹备工作推进例会。

  

场馆建设 攻坚克难

    我校主要承办大学男子篮球组和男子网球组的比赛,其中篮球赛事在体育馆举行,网球赛事在气膜网球馆举行。

特别是在气膜网球馆的建设中,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两办、后勤管理处、水电中心、体艺部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部门领导、教师、工人齐上阵,放弃暑期,冒着酷暑始终奋战在建设第一线,拉模、安装均亲自上阵,最终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网球馆建成后,迎接了省内各级领导的视察和媒体的报道,受到广泛的肯定与赞扬。


 刻苦训练 奋勇拼搏

    为备战学运会,各体育代表队利用暑期积极开展集训。尽管天气炎热,但教练和队员秉承“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奋勇拼搏,永不放弃,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比赛的到来。

浙江大学还承担了本次大会闭幕式的承办工作。体艺部抽调公共艺术中心教师作为导演组骨干,并以文琴艺术团为主组建了校内师生演出团队。暑期期间,导演组放弃休息,进行闭幕式的筹备工作。现闭幕式议程及文艺演出节目均已通过筹委会审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多方合作 只为更好

    在筹备过程中,学校很多部门都积极参与,为比赛的顺利举行而通力合作。

住宿方面,宿管办发动老生腾空房间,作为比赛期间的临时住宿地。针对篮球运动员普遍超长超重的情况,宿管中心给120个床位的床架增加了20厘米的活动加长板,上铺围栏全部加高至30公分;对体重超过220斤的运动员给予床板特别加固;对体重超过250斤的运动员,每人提供两个席梦思床垫,可以直接铺在地上作为加铺。

    饮食中心暑期投入200余万元对三楼餐厅操作间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优化内部操作流程;提前与指定供货方对接相关工作要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根据组委会关于运动员菜单的要求,安排中心技术总厨、高级公共营养师提前对菜单的整个工艺、加工过程进行了逐一的培训,保证菜肴品质。

    浙江大学为高质量完成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服务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除了250余位训练有素的学生志愿者外,还有无数指导志愿服务小组的老师。在团委安排的系列培训后,志愿者们整装待发,斗志昂扬,立志为本次运动会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向社会大众展现浙江大学学子的优秀风貌。

另外,学校水电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也加班加点,全力配合,为学运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所有的这一切,我们不辞辛苦,只为做到最好!

  

    (文/吴雅兰 袁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