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者述 | 回到“祖国”来参赛

发布时间:2017-09-1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冯冲362


我出生在中国。只不过在我很小的时候便移居到了日本,并在那里长大。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的IDC机器人大赛是在我的祖国举办的。

至于我为什么要参加这次的大赛,我觉得理由有两个。首先是我非常喜欢制作物品,当初在进入大学时,我也想学习与之相关的专业,而且做了一些实践。我觉得这次大赛能充分发挥我的这些经验。其次,我对国际交流充满兴趣。我觉得和国外学生在一起,能让我感觉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

应该说,我能够参加这次比赛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在我的大学里,IDC机器人大赛选手的选拔是要经过“海选”的,我们要从学生中公开招募选手,被选出的选手还要经过两轮考查,才能最终来到中国。在这两轮考察中,既要考察我们的日语表达能力,更要考查我们针对某一课题的思维活跃度。好在我经受住了考验,最终站到了比赛的赛场上。

这次的IDC机器人大赛共有12支队伍,组成我们队伍的五位成员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埃及和日本。这次要制作的机器人有陆用和海用两个种类。于是,我们决定将队伍分成两部分,美国、新加坡和埃及的代表学生制作陆用机器人,中国和日本代表学生制作海用机器人。这也算是一种“分工合作”的模拟了。

在比赛中,我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很多队伍在机器人的制作和战术方面,都有很多相同的想法。而且,在制作机器人的这些天,还会有专门的人员用通常只在电视台才用的正式摄像机,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记录。此外,我发现在这次比赛的举办地——浙江大学,竟然在校园内便有正规的演播室,很多队伍都在那里接受采访,这让我非常惊讶,因为在我的学校里是没有这样的演播室的。然而这并不是最让我惊讶的,因为随后我便听说,在中国大部分的大学里,已经都有类似的设施了!

(作者系东京电机大学参赛学生)

《中国科学报》 (2017-09-12 第8版 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