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评

发布时间:2017-09-13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者按 在一场比赛中,感受最深的除了亲身参与其中的选手外,还有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比赛进程的评审专家。在他们关注的目光中,有对选手所取得进步的欣喜;有对比赛中所出现遗憾的惋惜,也有对于比赛本身的反思和畅想。那么,对于今年参与IDC赛事的评审专家而言,他们关注的目光又落在何处呢?


关于人才

工程师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在我国,工程师一直是最好的职业选择之一。然而和我们不同的是,在西方发达国家,第一流的人才大多从事金融、律师、医生等行业,工程师不算是特别热门的职业。因此,参加IDC比赛的虽然是各国最顶级的工科院校,但依然要为吸引优秀人才而努力,这也正是IDC比赛设立的初衷。

对比国外,我们在这方面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一直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认知,其本质也反映了我国以工业立国的思想。中国近几十年的崛起,也是因为我们有世界上最优秀和庞大的工程师群体。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祖国培养一流的工程师人才。

——王酉(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教授)


关于创意

IDC除了打比分,还要比创意和设计。今年的选手们在收球、传球、投球的环节上出现了多种设计方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设计科技大学的学生中,有人专修建筑和航空工业设计,他们的传球结构设计很有创意,就像这次我们在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工作室进行IDC设计制作时,观察到的建筑类学生的创意设计一样。设计类学生的巧妙和美感加上机械电子类学生的功能实现,有可能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最佳设计和最佳创意作品。因此,为了培养学生创意设计能力,设计类学科的人才培养经验有可能是值得借鉴的。

此外,由于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所拥有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学科专业也可能不同。因此,IDC本身就已经是针对一种任务展示创意多样性的魅力课堂了,同学们互相可以观察到其他队伍的制作过程和特点,取长补短,无意中都会受到感染和鞭策。

——曹丽(清华大学教授)


关于团队

在IDC的比赛中,参赛者如果想完成任务,就需要创建特别的机制或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为了解决问题,参赛者们要努力与队友通过试错来设计和建造机器人。他们在导师、支持人员和其他团队成员的协助下,专注于解决问题。

随着工作的推进,牢固而有效的沟通与合作在团队内都建立起来了,这些作品需要达到的目标在团队内形成共识。然而,在他们专注于作品的过程中,会出现大量与工具使用和机器操作有关的意外状况。要完成有效的和具有创造性的作品,就需要保持工作环境的整齐和清洁。

在比赛中,参赛者们收获了很多技术知识、技能和友谊。此外,他们了解了通过合作完成创造性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期待所有参与者在IDC的经历中,能够培养他们在工程设计和交流方面的专业能力。

——纪浩釜道(东京电机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报》 (2017-09-12 第8版 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