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实践 点燃卓越梦想

浙江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浙大新闻办


双甲子铸求是魂,新纪元书强校梦。917日晚,浙江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相聚在求是园,开启人生新篇章。

校领导邹晓东、吴朝晖、宋永华、郑强、周谷平、胡旭阳,两院院士杨文采,文科资深教授徐岱、史晋川、姚先国、许钧等出席典礼,并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典礼由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今年的典礼,除主会场之外,还设有玉泉校区分会场、海洋学院分会场和软件学院分会场,同步进行视频直播。校领导张宏建、朱世强出席玉泉校区分会场典礼。

典礼上,校长吴朝晖作了题为《科教融合点燃卓越梦想》的讲话。他指出,在浙大深造,同学们可以享用更加优质的创新资源,可以对话更加顶尖的学术导师,可以探讨更加前沿的科学问题,可以参与更加便捷的国际交流。面向未来,同学们需要更加深入地理解科教融合、研学结合的重大意义。吴朝晖表示,追求一流卓越是科教融合的目标理念,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促进全面发展;一流科学研究是科教融合的第一要义,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从事创新研究;一流教育教学是科教融合的本质要求,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开展创新学习;科教深度互融是科教融合的根本方法,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投入创新实践。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从多方面寄语新生,表达自己的深深祝福、殷殷期望:杨文采祝贺同学们在求真求是的道路上,完成学规律的本科阶段,步入用规律的研究生阶段,甚至是找规律的博士生阶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徐岱希望同学们成为有智慧、有勇气、有正义感的人,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史晋川勉励大家在求是园中真正成长为孜孜不倦探索的优秀乐知者;姚先国强调同学们应关心社会发展,有意识地强化科学系统训练,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许钧寄语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同时还应保持自由。

新生代表、能源工程学院戴凡博同学用坚定不移的声音引导全体新生起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科研诚信从自身做起。

典礼对浙江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进行了表彰颁奖。数学学科李抒行等9人的论文获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王永团队等10个导学团队获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

开学典礼上,农学院张明方教授作为“五好”导学团队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决定读研、继续深造,是同学们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自主作出的人生重要选择,也是大家人生扬帆起航的新高度、新起点和新旅途。希望大家读研不要仅仅是为了今后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或职业,而是要为发现自己值得奋斗的事业,为寻找更明晰的人生方向做好准备。


(文 金云云/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