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2017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雷思涵3096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巩固和扩大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916日,学校举行2017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从生源与招生、培养与教育、毕业与就业三个维度,作了题为《浙大本科教育教学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浅说“三事”》的报告。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历久弥新的事业,是大学永恒的基础性工作,是大学获得卓越声誉的源泉。他认为通识教育是综合性一流大学办学条件和先进教育理念的充分体现,是培养具有坚实基础、宽广视野的拔尖人才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应看到专业教育存在的意义,处理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辩证关系。在对当前高校思政工作总体状况分析后,他要求教师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讲好故事,在敢于面对、冲撞和亮剑的同时,达成亲和力、说服力、鼓动力。整场报告贯穿“进浙大怎么来的、在浙大如何学的、出浙大做什么的”,要求大家不仅要培养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更要塑造堪当大任的人物,不仅是教授学生能够舒适高薪就业,更是为了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育人。

副校长罗建红指出,围绕立德树人,本科教育教学要在浙江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中做出应有贡献。通识教育要让学生对自己、他人、国家、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核心要义是培养独立和理性,让同学们能够去认识世界、找到兴趣所在。通识教育的开设不但要在通识核心课上下功夫,也要在其他课程中培养学生通识能力。他表示,要真正学习领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学校的政策、理念,提出解决现有问题的有效方法。要通过加大第一课堂的质量,补齐短板,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育人作用。要总结在调研基础上不断总结院系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不断加以推广实施。

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国际联合学院教务部部长周金其,分别从“立足协同,加强基于KAQ2.0 的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融通四课堂,全面实施KAQ2.0 的人才培养体系”“国际化办学:实践与体会”方面作了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围绕专题报告,本科生招生、培养与评价,本科生思政教育、教育教学管理以及教师发展等相关问题开展分组讨论。


(文 柯溢能/摄影 雷思涵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