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传承科学精神 弘扬治学风范

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束星北先生史料捐赠浙大

发布时间:2017-09-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周立超3185



在束星北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束星北先生的女儿束美新将一批珍贵史料捐赠浙大。此次捐赠,主要包括束星北先生手迹、照片、李政道先生的信件、国家海洋局聘任束星北为学术委员的聘书等,它们将由浙江大学档案馆永久保存。

923日上午,束星北史料捐赠仪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束美新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束星北是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曾先后留学美国、德国、英国。1932年,束星北应聘到浙江大学任教,并在浙大工作了近20年。他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诲人不倦的精神,探求真理,传授知识,培育了李政道、程开甲等杰出人才。1978年,他被国家海洋局一所聘为研究员,曾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海洋局学术委员会委员。著有《狭义相对论》等,在国内外物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罗卫东对束星北先生后人认同、信任浙大,高风亮节地捐赠史料表示由衷地感谢,“浙江大学非常幸运能接受这么一批凝聚束先生心血,表证束先生言行的珍贵史料,它们隐藏着巨大的精神财富。”罗卫东表示,我们应该善待这批史料,并且进一步加强发掘、研究,加强教育、传承,实实在在地将束星北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是对束星北先生的最好纪念。

束美新女士回忆父亲束星北与浙大的密切渊源时说道:“父亲一生最辉煌的成就基本上是在浙大工作的二十年间完成的;王淦昌、苏步青等父亲一生最挚诚的朋友们是在浙大结交的;李政道、程开甲等父亲一生最得意的学生也是在浙大西迁办学期间培养出来的。浙大给了父亲以伸展才华的平台。”束美新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传承束星北先生的科学品质和学术思想,做中华人、树民族魂。

捐赠仪式后的座谈环节,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纷纷在发言中向束星北先生及其亲属表达崇高的敬意。例如,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玉芝认为,束星北先生集才华、天赋、激情于一身,是浙大求是精神的典型代表;束星北先生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弟子,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高翔与浙大物理系教授、副系主任王凯共同强调不仅要保护好史料,还要进行研究学习,以束星北先生为榜样,将求是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束星北先生后人心系浙大,此前曾先后几次向我校捐赠史料。20171月,束美新女士将反映束星北主要经历的电子资料提供给浙江大学档案馆收藏;今年6月,束美新女士又捐赠了束星北工作照片,苏步青、李政道给束星北及家属的题词、信件等60件史料。73日,束星北亲属束越新、李涌、束嵘、束晓崯共同向浙江大学捐赠了束星北65件遗物史料,其中包括17本束星北教学科研笔记,两本应用光学的研究论文手稿,自制的合轴调整光具组及反光镜的组合,束星北曾经使用过的烟斗、放大镜、太阳镜、书籍以及对数表等。这些捐赠的史料和实物是束星北先生科学生涯的真实记录,体现了束星北先生作为一位科学家、教育家的鲜明个性和治学风格,为世人全面了解他的精神思想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料。


(文 金云云/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