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 肩负时代使命

校领导为2017级本科生骨干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7-09-23来源:浙大新闻办


我是1984年进校学习,比大家早了33年来浙江大学。记得很清楚,1985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时期有两次党课令我至今印象深刻,希望今天面对面的交流对大家思想进步有所帮助。”

9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在2017级本科生骨干专题教育会上讲党课,简单的开场白与现场同学拉近了距离。他强调,在这喜迎党的十九大的特殊时期,在大家满怀信心开启大学生活的关键时刻,把大家召集起来上第一堂党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讲党课邹晓东围绕“从‘四个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我们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应对风险挑战”“在前进征程上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维度,立题、亮题、解题、破题。党课从正反辨证中坚定自信,从数据图表中揭示现象,从通古博今中展望未来。

邹晓东表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四个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他表示,“四个自信”分别体现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制度认同、情感认同。他表示,我们的自信从苦难辉煌、实践、人民、真理、历史底蕴中来。同学们要坚信,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解决中国问题就是解决全球问题,在中国的事业必将成就联动全球的事业布局。他表示,当今世情日新月异却又风云激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最大国情,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面对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自信应对。

邹晓东动情地说,同学们正处在最佳的年龄,生活在最好的时代,肩负着最关键的责任与使命。你们在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入校,你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与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美契合,大家毕业之时恰逢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家事业有成之时恰逢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大家的肩上。同学们应当有更过硬的政治素养,应当对自己有更高严的要求,要在坚定“四个自信”、肩负时代使命上发挥表率作用。争做自信自强、勇立潮头之人,立志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之人,立志成为秉承浙大精神、求是创新之人。

邹晓东强调,学生骨干是品学兼优的优秀分子、是联系服务广大同学的重要力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骨干的培养,希望你们能够通过今天这堂特殊党课,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增强骨干意识,当好模范表率,发挥引领作用,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他表示,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必将成为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必将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迈向个人事业的巅峰。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坚定“四个自信”,肩负时代使命,刻苦学习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在中国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中,绽放青春华彩,谱写辉煌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专题教育会,400余名2017级本科生骨干聆听了整场党课。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