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9-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17750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9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浙江大学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增强战略定力,按照“三步走”的目标愿景,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定位,推进“六高强校”战略,坚持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求是创新、追求卓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

浙江大学的总体目标是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第一步是到2020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总体排名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努力建设成为在国际国内具有显著教育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的创新型大学。学校将坚持底蕴、品质、特色、声誉优先的内涵发展道路;坚持价值引领、厚植底蕴,成为有崇高理想追求和共同精神基础的大学;坚持卓越导向、提升品质,成为做出卓越贡献和广泛受人尊敬的大学;坚持立足本土、强化特色,成为服务国家造福社会和让人民满意的大学;坚持联动世界、彰显声誉,成为以天下为已任和具有卓越影响力的大学。

围绕学校使命愿景,聚焦“双一流”发展目标,浙江大学将以开放办学理念引领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积极谋划推动十大重点战略布局:一方面秉持开放、开环、开源的理念,构建开放办学格局,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优化社会服务网络,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提升国际声誉影响;另一方面秉持联动、包容、共享的理念,创新协同治理模式,着力构建一流学科体系,优化人才队伍体系,完善特色办学系统,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构筑支撑保障环境。

一、建设一流学科,形成核心竞争优势。聚焦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人才、科研互动融合机制,坚持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主干强身、交叉驱动、生态优化,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和会聚型学科领域发展计划,在教育部认定的18个拟建设学科基础上,重点建设30个学科及学科群,同时大力支持经济、法学、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形成一流综合、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推动一批优势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实施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计划、百人计划等,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团队,汇聚一批世界公认的学术大师和权威学者,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人才涌现的学科发展格局。

二、培养一流人才,树立卓越教育品牌。将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塑造特色鲜明的全人教育(KAQ2.0)模式,探索构建开环的教育体系,围绕一流的本科教育和卓越的研究生教育,显著提升教学水平和课程质量,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学习空间,培育一流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国际化教育环境,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努力成为全球英才向往的学术殿堂。

三、创造一流成果,打造顶尖创新高地。将卓越学术研究作为强校之路,面向世界前沿建设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文科研究基地,推进跨学科的科研联盟建设,不断提升科学研究的品质和声誉,培育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在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国家重大急需、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四、作出一流贡献,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将高水平的社会服务作为兴校之源,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按照“两边两路、一个核心”布局,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完善全链条的科技支撑和技术转移网络,全力服务浙江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以“紫金众创小镇”为重点打造一流的成果转化基地,开展高水平医联体建设试点,打造高端智库和高端继续教育品牌,以一流的服务贡献赢得社会的高度认可和更大支持。

五、优化一流布局,构建开放办学系统。以开放联动、共赢发展的理念确立全球格局,推动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全方位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和创新网络,拓展全球战略伙伴,加强与顶尖大学深度合作,创新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推进国际联合学院建设,布局建设海外办学基地。以统筹协调、整体提升的理念优化多校区功能布局,推进紫金港校区西区、舟山校区和海宁国际校区建设,促进城市学院与工程师学院协同发展,建设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办学系统。

六、完善一流治理,激发师生创造活力。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改进党的领导,推进依法依规治校,着力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制度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提升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改革支撑保障体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以建设绩效为杠杆,强化“双一流”建设项目的目标管理,落实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

百廿奋进,铸就辉煌;面向未来,谱写新章。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大学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方针和战略部署,依托部省共建机制,凝聚全体浙大人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浙江大学“双一流”拟建设学科(按学科代码排列)

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与考古(含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数学、物理学(含力学)、化学、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农业工程、环境与农业资源(含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软件工程、园艺与作物(含园艺学、作物学)、植物保护、畜牧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含心理学、社会学)、农林经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