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中国法治评估高端论坛开幕

正式发布《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书系》(第一辑)

发布时间:2017-09-24来源:浙大新闻办


自明清学者提出“学问须有益于国事”以来,经世致用的思想便传承到了今天。923日上午,中国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中国法治评估高端论坛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校礼堂开幕,《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书系》(第一辑)正式发布。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一百余位专家学者立足中国国情,深入探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和法治评估相关议题,为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方法指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法治实践学派是以中国法治为研究对象,以探寻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为目标,以创新中国法治规范和理论体系为具体任务,以实践、实证、实验为研究方法,注重实际、实效,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流派。目前,学派在浙江、江苏、重庆、河北多地相继建立研究或调研基地。

论坛期间发布的《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书系》(第一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每年出版五卷,计划10年出版50卷。它不仅集合了法治专家学者学术成果,更展示了中国法治学派的基石范畴、理论范式和方法论。第一辑五部著作分别是李步云著《迈向法治新时代——我的治学理念和实践》、张文显著《法治的中国实践和中国道路》、公丕祥著《大变革时代的中国法治现代化》、钱弘道著《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基本精神》和《法治评估及其中国应用》。

宋海指出,下一步,学派应进一步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法治理论和实践,进一步完善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框架;要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急迫解决的问题作为学派理论和实践的突破口;要不断推动中国法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张宏建表示,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提出和推进有浙大学者的贡献,其主要任务是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此次推出的《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书系》(第一辑),很好地概括了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内涵,适应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对法治理论创新的需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说,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以实践为导向,以实践为利器,深入中国法治实践,深入法治理论研究,积极破解法治中国难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钱弘道表示,编辑出版“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书系”,是希望通过“书系”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法治经验、思想元素和法治理论,从而为赢得世界法治话语权、为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中国元素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曾与全国其他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努力推出了中国第一个法治评估体系、内地第一个法治指数、司法透明指数、电子政府发展指数,《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还开辟“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专栏”,收录专家学者学术成果,这对学派发展壮大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法院、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和法务人员代表将进行学术讨论和法治评估。他们将从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哲学基础、基本特征、理论取向等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从中国法治评估的技术、方法、机制、效果等方面入手,探索提升法治评估的有效手段。

  

    (文 周亦颖/法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