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十余位院士聚会研讨“可持续发展的桥隧工程”

第七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暨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纪念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马宇丹 沈拓立3113


  

“现在中国是世界桥梁大国,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成为世界桥梁强国。这是桥梁界和工程界的‘中国梦’!”“钱塘江大桥80年屹立不倒的背后是茅以升先生等前辈的用心和坚持。我们要学习传承他们的敬业精神。”926-27日,时值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之际,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七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暨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纪念会在杭州召开。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委员王志珍,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等领导专家以及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以升先生的女儿茅玉麟女士等出席了纪念会。

大会公布了2016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共186人获此殊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云敏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汉龙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这也是业内公认的最高个人荣誉奖。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七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致辞,大会主席董石麟院士致开幕词。本次论坛以“可持续发展的桥隧工程”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卢耀如、王景全、孙永福、陈政清、何华武、杨永斌、邓文中、阿赫桑·卡里姆、纳义姆·侯赛因、赫伯特·芒和尹桢邦以及浙大建工学院的董石麟、陈云敏等十余位国内外院士和一批桥隧工程行业精英,以及部分浙大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研讨可持续发展桥隧工程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趋势。报告结束后,大会主席杨永斌院士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旨在推动中国与世界桥隧工程技术的协同发展,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与会专家对世界和中国桥隧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和我国桥隧工程技术的传承与创新、合作与发展,从而把茅以升先生老一辈科学家所开创的中国现代桥隧事业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


(文 吴雅兰/摄影 马宇丹 沈拓立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