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为台江群众带去高品质的医疗

发布时间:2017-10-17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教育部于近日公布了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名单。据悉,我校地方合作处组织申报的“洒向苗疆都是爱 育得苗岭花盛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团式帮扶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项目从42所直属高校申报的4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十大典型项目。

在学校的整体部署下,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深入贯彻“扶贫先扶志”“精准扶贫”的扶贫方略,组团式帮扶台江分院,获得了政府、组织和社会多方肯定,在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内形成了帮扶品牌效应,辐射带动不少医院竞相交流学习。

今年5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通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对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不久前在调研视察台江分院时也对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于20164月启动结对帮扶贵州省台江县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赴台江实地调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期扶贫攻坚重要战略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浙江大学结对帮扶台江县工作方案,明确将重点围绕医疗、教育、产业三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缔结为对口帮扶关系即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学校还决定由学校教育基金会出资2000万元重点支持台江县人民医院建设和台江县民族中学师资队伍建设。

一年多来帮扶专家们从改变理念,加强制度建设入手,推动了台江分院的系统性改变。他们导入国际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传承浙大附二院管理模式,以病人为中心,建立相应的政策、制度和流程,到目前为止已新增和修订流程近30项。

在浙大的支持下,台江医院得以大力更新设备。2016浙江大学赞助185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购置了1.5T磁共振、超声刀、钬激光碎石机、电子胃肠镜等设备并投入使用;2017年初新增购置无创呼吸机、床旁DR、有创呼吸机等公共应急设备。此外二院也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名医远程会诊设备,将分院建成黔东南首个名医远程可视会诊中心。设立儿科门诊和建立温馨的产科母婴同室病房,组建中医康复科,1.5T核磁共振投入使用等等,为高质量的医疗提供了硬件保障。

帮扶专家们不仅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举办学术讲座和学习班等400余次,开展临床查房、手术、疑难病例、会诊、义诊等1000余次,手把手带动医务人员提升水平。同时还有计划地组织当地医护人员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修学习,帮助培养一批医疗骨干人才。

医院还开展了妇科微创技术、骨髓穿刺术、无痛结肠镜息肉摘除术、等新技术70余项,填补了台江县医疗技术多项空白,减轻了广大老百姓的医疗负担。

结对一年多来,台江分院医疗服务能力迅猛上升。2016年外县病人前来就医人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0%;门急诊74222余人次,同比增长30%;住院12907人次,同比增长18%;手术1244台次,同比增长 66%。台江人民医院管理制度焕然一新,全院上下精神面貌发生积极阳光变化,社会美誉度和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在上级领导关怀、专家帮扶下,台江县医院干部职工自信心增强,医院稳定性好,越做越有干劲,精神面貌好了。” 帮扶团队一员,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说。

74岁的台江县方召村贫困户张天华,因为摔伤骨折多年行动不便。帮扶专家了解到情况后,几次到他家免费诊治换药,留下联系方式,叮嘱张大爷有事随时咨询。老人感动不已,他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看病不仅能减免费用,专家还亲自到家里诊疗,我心里说不出的热乎。”

黄平县浪洞化稿村四组的吴开成,患有前列腺癌,风险系数高,不少医院迟迟不予手术,转到台江县医院后,该医院安排实施切除手术。病人非常感动,逢人就说,“我的病去了很多医院没有治好,还是台江县医院给治好了。”


(文 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