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代表巡视紫金港西区建设工程

发布时间:2017-10-17来源:浙大新闻办


这是建造好的学生活动中心。”“这是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门面不大,但走进去之后别有洞天。”“这是已经投入使用的农场。”……

1017日下午,来自30个院系和部门的40余位教代会代表巡视紫金港西区建设工程,并与西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交流。

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是落实教代会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自2007年起,学校先后多次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巡视了包括“450”工程现场、校园食品安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等教师代表们密切关注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的情况。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表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举办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能够帮助教师代表了解和宣传紫金港西区建设进展情况,发挥他们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为学校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代表们听取了基建处负责人关于西区建设工作进度的介绍。据悉,紫金港西区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物理载体,受到了学校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求是书院文化元素建筑群、学生生活组团、农科教大楼已建成,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尽管面临人员紧张等问题,但基建处通过改机制、建制度、强责任、保安全四大举措,稳步推进紫金港西区建设。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是此次巡视的小组长,他对西区宏伟大气的建筑印象颇深。西区建设克服了很多困难,表现了基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精神。安排教代会代表参加,有利于汇集不同意见,让西区建设更好地代表浙大水平。沈文华建议,西区建设还可以更好地体现浙大的科研成果,并在建设后期成立专家组,对进一步的规划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巡视过程中,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了解了求是书院铜门楼背后的文化故事。他们从不同角度对西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农学院教授蒋立希建议,西区的农场可以增加展示植物标本的功能,让西区整体变得更加美观。信电学院杨冬晓则十分重视西区建设中的文化传承:西区建设要考虑体现浙大特色和文化内涵,特别是体现西迁文化的建筑和求是大讲堂的有机融合。建工学院教授黄志义建议,西区建设要重视大交通网的设计,特别是智慧校园中的交通管理建设,使交通的管理管控也能体现学校的一流水平。


(文 周亦颖/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