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与哈佛大学签约合作共建学术地图发布平台

发布时间:2017-10-1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黄鹏程5901


1013日,浙江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在哈佛地理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举行了合作共建学术地图发布平台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浙大校长吴朝晖,哈佛大学副教务长、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教授Peter K. Bol(包弼德),以及来自双方学校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地理信息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就单个人物来说,包括人物的籍贯、行迹、社会关系的地理分布;就群体来说,包括一个群体的地理分布和迁徙轨迹;就非生命的物体来说,也有其存在、分布和变化的区域和轨迹;就一个地方来说,包含了既往时间里人、事、物等地理信息的总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本国文献的数字化并对已经数字化的文献进行数据挖掘,建立各种类型的数据库。WorldMap网站是哈佛大学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建立的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可视化查询平台,世界各地学者可以在此平台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譬如中国部分,就包括了人口统计、宗教、交通、城市研究、少数民族和语言、能源、环境、教育、气候、公共健康、经济、历史等诸多领域的地理信息数据和可视化地图。

鉴于中国尚无综合性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浙大与哈佛大学将联手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平台建成后,将为广大用户提供地理信息研究成果的发布、可视化分析及多功能查询服务,平台所形成的大数据,可为未来科学研究、政府决策及社会服务提供重要的参考。

哈佛大学负责教学科研的副教务长包弼德教授介绍了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建设的背景,强调了GIS技术的重要性及推动相关技术研究发展的紧迫性。该中心的建立为来自多个学科不同来源的空间数据的整合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平台。包弼德教授描述了GIS在中国古代文史领域研究中应用的现状,指出空间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对人文社科研究所起的作用。

吴朝晖校长表示,哈佛大学WorldMap平台的技术基础与中国的数据资源相结合,将是一次共赢且有意义的合作。他指出,未来社会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融,在这个过程中将形成新的科学问题,而GIS是这两个世界空间的重要交汇点。结合空间维度,利用GIS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加以可视化呈现和分析将充满意义。这次签署是合作的新起点,并期望有更深入的合作。

随后,浙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大数据与学术地图创新团队负责人徐永明教授,哈佛大学副教务长、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暨历史系教授Mark Elliott(欧立德),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主任、人类学系教授Jason Ur(杰森.优尔)各自代表所在大学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摄影 黄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