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0来源:浙江大学报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浙江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直播盛况,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现摘取部分师生的学习体会。


浙江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晓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听了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的核心任务,适逢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作为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两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感人才工作对学校、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而人才队伍建设中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又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尤其是在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更是深感责任重大。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

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也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全国上下对党的领导更加拥护,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对树立和践行“四个自信”更加自觉。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根本,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深化改革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为抓手,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原则,遵循“三个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践行“三个一流”(一流意识、一流目标、一流标准),弘扬“三开(开放、开环、开源)”理念,努力构建浙江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特色模式,助推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气势磅礴,而且催人奋进,通篇闪烁着新时代思想光芒,是一篇引领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深刻阐述,对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激励作用。作为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主动聚焦一流、服务一流、贡献一流。在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实践中,坚持以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为中心,创新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加强思想、学术、价值引领,塑造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梦想,培育一批又一批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俱佳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

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及对青年的殷切期盼让我深刻感受到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学校共青团一定要认清工作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创新,强优势、补短板,提升团学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将团学工作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助力学校培养“知识宽厚、能力卓越、素质优良和人格健全”的一流学子。我们将引领广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成为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主动学习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的践行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求是青年在中国梦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兼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赵荣祥: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掷地有声,全面阐述了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党的领导、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十四个方面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近年来,学校始终以建设“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努力提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浙大方案。学校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委员会,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放到了学校整体工作部署的重要位置,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被列为学校“十三五”期间十大重点任务之一。接下来,研究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点指示和要求,不忘初心,继续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创新体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学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毗邻校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探索促进知识产权自由流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开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浙大样板”。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改革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我见证了三十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变革的艰辛历程和巨大成绩。2015年开始,又有幸参与了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的筹建,深切感受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以及浙江大学锐意创新、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吹响了复兴强国的时代号角,总书记的讲话,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复兴路上奋发图强。在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征程的关键节点,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工程师学院,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四个重要的新概念:新时代,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思想,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矛盾,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目标,即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四个新概念的提出,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凡是能够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就是正确的道路。历史和实践证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社会发展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之路。这条道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也将为全球治理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玉启:

我初步学习之后有这样三个感受:一是执政自信与忧患意识的辩证,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理性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种种矛盾、困难和挑战。发展成就催人奋进,矛盾问题催人警醒,将二者结合起来能够进一步明确使命,引领未来。二是全面透彻与重点突出相统一,主题鲜明,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和基本方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逻辑;三是回顾历史与展望未来相结合,总结历程,砥砺奋进的五年令人心潮澎湃;展望未来,“两个百年”的目标前景可期。报告展望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关键指标,致力于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令人信服。在课程教学中,我将带领同学们一起全面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引导学生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战略,帮助同学们在国家大势、社会发展与个人规划的辩证统一中,校准人生导向,将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在服务国家、造福社会进程中实现人生抱负、绽放青春风采。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导师钱文荣: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在回顾近代中国发展历史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判断,是透过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而得出的伟大论断。这一论断也必将成为确立我国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习总书记指出,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种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正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不仅能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优秀班主任、生工食品学院教师叶章颖:

五年来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很多重大成就。报告中新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最令我印象深刻。同时,习总书记也指出中国目前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以育人为本,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接班人。作为一名从事设施农业工程的科研人员,应该更加努力奋斗,为推进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和食品安全、为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系主任、“教书育人”标兵、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王青青:

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着璀璨光芒,祖国的每一步发展令我们深深自豪、感动、鼓舞。作为一名浙大的教师,我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把报告精神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传承浙大百余载求是创新的精神,以自信的姿态和稳健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大学好护士”赵雪红:

我觉得,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处于重要的民生行业领域,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神圣使命,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去。今后我将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探索医疗护理工作新方法,为我院成为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扛起公立医院公益责任,继续在“双下沉、两提升”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对基层医护人员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切实帮扶基层医院提高急救护理水平,让群众在各层级医院里均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护理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出一份力。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卢昊:

青年作为当代最有创造力、最有活力、最年轻的力量,应该学习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涌现出更多我们的青春身影。我自己在毕业之后也将赴贵州黔东南地区支教,希望能通过这一年青春,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做一份贡献。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15级本科生招涛: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新的判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密切关怀和深入了解,对我国社会有精准定位和深刻认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就要时刻跟紧新时代的步伐,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海洋学子,将响应“海洋强国”的战略,勇于走在国内海洋事业的浪头,敢于创新。


浙江大学丹青学园2017级本科生应思盈: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在军训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推选为优秀分子。在报告中,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也提出了热切希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强,国家才有希望。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深深感觉到新一代的我们肩负着巨大使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接下来就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地完成我们的梦想。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3级直博生郑杰慧:

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联系到我自己的学习,感觉到责任重大。致力于研究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瓶颈和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要有不怕挫折、不怕失败的精神,遇到问题不逃避,要直面问题,增强信心,探索出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坚决战胜困难和挑战。此外,理论要联系实践,理论的突破和创新帮助我们跟上时代,认识规律,而实践是理论之源,能更好地检验理论的可行性。在科学研究中,要加强中外联系,要发现新的知识,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为人类创造新的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整理:吴雅兰 柯溢能/摄影 高兴就好 孔小峰学生记者 缪濛竹学生记者